玉山寶光聖堂

 點閱數:40324 推薦數:0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南化區玉山村18號

開放時間

上午8:30~下午4:30

收費說明

免費

聯絡方式

06-5772229  06-5772310

簡介


建於1973年的玉山寶光聖堂,耗時8年落成,其座落於南化鄉玉山村,為一貫道中全台最宏偉的集會場所,也是一貫道三大著名勢力之一的「寶光組」的總堂。佔地達40公頃的寶光聖堂,由最低的入口山門,逐步而上,愈來愈高,分別有殿前造景、前殿、後殿等,前築群宏偉壯觀,園區內設施或景點包括有聖堂石碑、南瀛紀念碑、主牌樓、恩親亭、香客大樓、洛水神龜、金龍寶玉、白陽聖殿、寶光塔、功德樓、南海古佛、龍馬負圖、伏羲聖皇、

內容介紹

建於1973年的玉山寶光聖堂,耗時8年落成,其座落於南化鄉玉山村,為一貫道中全台最宏偉的集會場所,也是一貫道三大著名勢力之一的「寶光組」的總堂。

佔地達40公頃的寶光聖堂,由最低的入口山門,逐步而上,愈來愈高,分別有殿前造景、前殿、後殿等,前築群宏偉壯觀,園區內設施或景點包括有聖堂石碑、南瀛紀念碑、主牌樓、恩親亭、香客大樓、洛水神龜、金龍寶玉、白陽聖殿、寶光塔、功德樓、南海古佛、龍馬負圖、伏羲聖皇、無極天中殿、九龍牆、三陽開泰、景德公園、觀景塔、迎賓大樓、茄苳神木等,美侖美幻,值得細細品味。

主祀無極天母氣派非凡的殿宇

聖堂主要建築有前殿與後殿,其中前殿主祀一貫道白陽期掌天盤祖師;後殿高達12層樓又稱為「無極天母殿」,供奉一貫道最尊貴的神祗─「無極天母」,建築以龍紋裝飾與塗金,極其氣派。另外,後殿裡畫有關公、濟公、呂洞賓、觀音菩薩、釋迦牟尼佛、老子和孔子等回、耶、道、釋、儒等教神佛畫像,代表著萬教圓融、回師無極的一貫道精神。

後殿高23公尺壯觀的龍華大會護墻

在後殿後方,還有一道名為「龍華大會」的護墻,不可不看,其全長110公尺、高約23公尺,整面牆以立體浮雕彩繪精雕細琢,最頂端雕塑9條飛天金龍,主墻浮雕著五教聖人與眾神佛群仙齊赴會的景象,展現一貫道教義的最高理想境界。

南橫第一景的寶光聖堂

位於南橫公路起點的寶光聖堂,中國式的殿宇依山勢修築,擁有極佳的視野,有南橫第一景之稱,同時也名列南瀛八景十勝之一,距離不遠的南化水庫也是南橫公路之名景點。

每年的春祭與3年1次的秋祭是寶光聖堂最重要的祭典活動

每年的春祭與3年1次的秋祭,是寶光聖堂最重要的祭典活動:

  • 春祭為祭祖大典,每年清明時節舉辦,典禮依循古禮進行,每每吸引數萬信眾來此參禮及觀禮。
  • 秋祭3年1次,為祭天大典,除了莊嚴隆重的古禮儀式外,這一天也是全國一貫道道親集結聯誼的日子,一般在上午進行主祭,下午則為道親聯誼與送神儀式。


備註:

一貫道最尊貴神祗「無極天母」

一貫道最早起源於明朝時期羅蔚群所創的「龍華教」與清康熙年間由黃德輝所創立的「先天道」,一直到民國19年一貫道信眾尊稱為「師尊」的張天然傳道時,才改稱為「一貫道」,一貫道中最尊貴的神祗為無極天母,又稱為無生老母或無極天帝,是創造天地之母,也是主宰萬靈之神。道教裡的「道」為至高無上之主宰,是無極無形的,萬物皆由其出,無極無形的道可演化為各形各狀,演化出萬物,故無極天母並無神像或形像,都以聖位(牌位)來代替。

道教裡部份主祀玉皇上帝的廟宇,以牌位取代神像來祭祀玉皇上帝也是類似道理。

園區建築隨處可見龍形雕飾
園區建築隨處可見龍形雕飾

禮佛路
禮佛路

洛水神龜
洛水神龜

全區平面圖
全區平面圖

前殿
前殿

後殿廣場前的
後殿廣場前的"無極中天"牌樓也極有氣勢

高達23公尺的「龍華大會」護墻
高達23公尺的「龍華大會」護墻

後殿後方全部以立體浮雕彩繪的護牆
後殿後方全部以立體浮雕彩繪的護牆

高12層樓的巍峨後殿
高12層樓的巍峨後殿

園內
園內"三陽開泰"景點

以大量金色展現出金壁輝煌的壯觀氣勢
以大量金色展現出金壁輝煌的壯觀氣勢


交通資訊
緯度:23.06713692     經度:120.51482677
(1)下南2高台南支線新化端,沿20號省道至玉井,轉接3號省道至北寮村,續街20號省道往甲仙方向,循指標可抵達,全程約26km。
(2)火車:自台南火車站前搭往天池、甲仙的興南客運,在玉山村下頭仔站下車,再依指標前行可抵達。
聖學路 聖學路
前殿 前殿
九龍牆 九龍牆
香客大樓 香客大樓
園區平面圖 園區平面圖
洛水神龜 洛水神龜
前殿 前殿
金龍寶玉 金龍寶玉
龍形雕飾 龍形雕飾
園區一隅 園區一隅
彌勒佛 彌勒佛
禮佛路 禮佛路
龍形浮雕 龍形浮雕
迴廊 迴廊
三陽開泰與後殿 三陽開泰與後
入口山門 入口山門
往後殿步道 往後殿步道
迎賓樓旁步道 迎賓樓旁步道
龍華大會護墻右側 龍華大會護墻
三陽開泰 三陽開泰
園區步道 園區步道
金碧輝煌的後殿 金碧輝煌的後
後殿高達12層樓 後殿高達12
高23公尺壯觀的龍華大會護墻-右側 高23公尺壯
後殿廣場前的牌樓 後殿廣場前的
高12層樓的後殿巍峨壯觀 高12層樓的
無極天中殿(後殿)大門 無極天中殿(
伏羲聖皇 伏羲聖皇
高23公尺壯觀的龍華大會護墻-左側 高23公尺壯
高23公尺壯觀的龍華大會護墻 高23公尺壯
玉山寶光聖堂 玉山寶光聖堂
園區一隅 園區一隅
遠望南橫公路 遠望南橫公路
三陽開泰 三陽開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