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平鳳山宮

 點閱數:20271 推薦數:0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北區公園路595之27號

聯絡方式

06 - 251 – 6839  

簡介


『延平鳳山宮』位於公園路延平市場旁,民國65年時為『萬應公廟』,因當時興『大家樂』,故很多信眾都會前來廟宇求明牌,香火非常興旺,後信徒鳩資建廟,更名為『小北鳳山宮』,後期廟宇再重建,又更名為『延平鳳山宮』至今。現前殿主祀神明為廣澤尊王,後殿主祀神明為延平郡王。

內容介紹

『 延平鳳山宮 』
位於公園路延平市場旁,民國65年時為『萬應公廟』,因當時興『大家樂』,故很多信眾都會前來廟宇求明牌,香火非常興旺,後信徒鳩資建廟,更名為『小北鳳山宮』,後期廟宇再重建,又更名為『延平鳳山宮』至今。現前殿主祀神明為廣澤尊王,後殿主祀神明為延平郡王。

 

此尊『 開基廣澤尊王 』已有 535 年歷史。

『 廣澤尊王 』
廣澤尊王又稱保安尊王,俗稱郭聖王,是福建泉州人,姓郭名洪福,奉親至孝,童年因家中貧困,在清溪為一楊姓富人家牧羊維生。其父病逝後,洪福無力安葬,遂將其父焚化後入罐,安置在茅屋中朝夕敬拜。每當思及無法為父安葬之事,常心生悲痛,當時楊宅聘有一名勘輿名師,見洪福孝心,便有意加以點化,加上楊姓富人平日待人刻薄,不遵禮數,只有洪福誠心侍奉,便暗中將楊宅的吉地,告知洪福,交代他將父親骨灰埋於此地。並囑葬父後,攜母向東行,如遇騎牛人、人戴銅笠時,該地即為棲身之處。洪福依言向東行,母子二人走道詩山十二都庵眉寨時,適逢暴雨,洪福看到牧童避雨於牛腹下,和尚手拿銅鈸遮雨,知曉此地即為母子定居之處。洪福十六歲時,某日,忽然牽牛上山,端坐在盤石上圓寂升天,之後村人為他蓋了一座小祠堂,從此,常顯靈威,勸化世人,行醫救世。
 

『 延平郡王 』
延平郡王鄭成功又被稱作「延平王」。他是明朝末年有名的民族英雄,原名為「森」、字「木」,出生在日本九州島的平戶千里濱,誕辰日是明朝熹宗天啟四年(西元一六二四年)甲子年 七月十四日 ,祖籍在福建省的泉州府南安縣石井鄉。三十九歲的時候,在臺南府病逝,當時是永曆十六年(公元一六六二年),壬寅年 五月八日 。在隆武帝的時後,鄭成功就被封為「忠勇伯」,並且賜姓「朱」,也因此又被稱作「國姓爺」或是稱作「國姓公」。在桂王時期又被封為「延平郡王招討大將軍」,之後,更因為驅逐荷蘭軍人,收復台灣的偉大事蹟,讓一般民間百姓都尊稱他為「開台聖王」或是「開台始祖」,以示對他的尊重與崇敬。

『 城隍爺 』
為官民所共祀的神,也是城區的守護神。民間敬為兼施陰陽兩界,職司福善禍淫的公正之神,而民間如有病患災禍,地方官民又必須向他請罪。
城隍的名稱最早見于《周易》中「城復于隍」。 「城」是指城壁,「隍」是指城池。所以城隍原來是陰陽合一的自然神。

『 公正的司法神 』
台灣各地的城隍廟香火鼎盛。民間相信城隍爺是公正的司法神,當有糾紛發生,一時真假莫辨時,就會舉行「神判」 。雙方會邀集在城隍廟裡「賭咒」、更嚴重的還會「斬雞頭」發誓,表示如果所言非真,甘願像被砍掉頭的那隻雞一樣。尤其是選舉期間,更常有候選人為了表明心跡,而在城隍爺面前斬雞頭賭咒,以贏取選民對他的信任。
城隍信仰為城牆和護城河等建物的崇拜,繼而人格化成為人鬼崇拜。大凡為人公正、正義,對地方有貢獻的先賢即可能被上天選派為地方城隍。出於城隍的轄區與地方官相同,而官階亦類似,因此城隍成為地方行政神兼司法神。

『 中壇元帥 』
中壇元帥又稱為「太子元帥」、「太子爺」,在李靖的三個兒子中排行最幼,故又稱為「哪吒三太子」。哪吒在天庭任職玉皇殿前五營神將中的中營元帥,統帥五營神兵。玉皇大帝為鎮壓世間邪鬼,派他降世為李靖之三子,名李哪吒。殷周時代,有一位叫李靖的大將軍,是陳塘關的總兵官,李靖是一位勇猛果敢的人。他生有三個兒子,長子木吒,次子金吒,兩個兒子也都是優秀的武士,三子哪吒卻與眾不同。李靖之妻姚氏懷孕三年六個月,生產時,卻生下一塊大肉球,李靖用劍剖開一看,不料竟是一個眉清目秀的白胖男孩,便取名哪吒。哪吒後拜在乾元山金光洞的「太乙真人」門下,學習武藝,由於秉性極佳,一身功夫,十分了得,然生性頑皮,不但大鬧東海,打死了東海龍王太子敖丙,還用李靖的「如來弓箭」射死骷髏山白骨石洞的石磯娘娘門人。東海龍王與石磯娘娘心有不甘,捉住李靖夫婦。哪吒自知犯下滔天大罪,難逃天庭制裁,為了不波及雙親,惟有償命一途,於是切肉還母、刻骨還父,以報父母浩恩。哪吒死後靈魂飄渺,無以歸依,他的師父「太乙真人」心生憐憫,為徒弟到玉蓮池裏採取蓮花兩枝、荷葉三片,讓他化身重生。
當時紂王無道,民不聊生,姜子牙下山招募天下英雄,在西歧城起義討伐紂王,姜子牙祭旗封將,封哪吒為開路先鋒官,並封為元帥,他腳踏風火輪、手持火尖槍,有混天綾、乾坤圈等法寶。經過三十六路伐歧之役,無役不與,把九尾狐娌妲己收伏,紂王終被推翻,而建立了周朝。姜子牙奉元始天尊之命,替為國效命之大功臣,建封神台,分別封敕為天神,永享俎豆流芳永祀宗廟,而李靖父子四人都受封成神,哪吒封為「中壇元帥」,永鎮天門,而李靖就是「扥塔天王」。

 


交通資訊
緯度:23.01400500     經度:120.21233300
延平鳳山宮 延平鳳山宮
神威顯赫 神威顯赫
前殿 前殿
延平鳳山宮 延平鳳山宮
神威顯赫 神威顯赫
延平鳳山宮 延平鳳山宮
感謝狀 感謝狀
鳳山宮諸神錄 鳳山宮諸神錄
後殿眾神尊 後殿眾神尊
五營七兵將 五營七兵將
光明燈和太歲燈 光明燈和太歲
延平鳳山宮 延平鳳山宮
威靈顯赫 威靈顯赫
招財納福 招財納福
中壇元帥 中壇元帥
延平鳳山宮 延平鳳山宮
四郭府尊王 四郭府尊王
二郭府尊王 二郭府尊王
天虎 天虎
開基廣澤尊王 開基廣澤尊王
五營七兵將 五營七兵將
三郭府尊王 三郭府尊王
後殿眾神尊 後殿眾神尊
延平城隍 延平城隍
後殿 後殿
玉勅鳳山宮 玉勅鳳山宮
開基城隍爺 開基城隍爺
城隍爺 城隍爺
萬姓將軍 萬姓將軍
水仙娘娘 水仙娘娘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
後殿 後殿
外五營 外五營
延平鳳山宮 延平鳳山宮
延平鳳山宮 延平鳳山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