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祀典武廟

 點閱數:17721 推薦數:0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中西區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 229 號

聯絡方式

0 6 - 2 2 9 - 4 4 0 1  

簡介


祀典武廟位於赤崁樓正南方俗稱大關帝廟又稱武廟,是因為新美街另一座被為小關帝的開基武廟。祀典武廟以其建廟之早、文物之豐、格局之壯偉地位之尊崇,名列台灣地區重要一級古蹟。特別感謝余志敏先生提供祀典武廟的相關資料。

內容介紹

『祀典武廟歷史沿革』
明鄭時期永曆十九年(一六六五年)鄭經建四廟於台南府城,其中建文廟於鬼仔埔,即今孔子廟;建真武廟於鷲嶺,即今北極殿;立明室宗廟於承天府署(赤崁樓)西南方,即今大天后宮;又建關帝廟、佛袓廳於宗廟之東北角,亦即赤崁廟之正南方,正是祀典武廟的前身。
清康熙廿九年(一六九○年)台廈道王效宗重建關帝廳,將廟門改為南向,並擴大格局擁有正殿、後殿、左右廡廊及初拜殿、三川門、廟前石埕等,即現今的格局大致抵定。
雍正三年(一七二五年)清廷敕封關帝袓祭三代公爵,並製神牌,供奉於後殿三代廳並奉旨每年春秋二祭成為全省規模最大,也是唯一擁有「祀典」尊崇的武朝與「全台首學」的祀典文廟,並稱謂「祀典武廟」。

『武聖關公的由來 』
祀典武廟主祀武聖關公,是台灣民間信仰最為廣泛的神明在靈魂崇拜中,祂是聖哲英烈的神格。在道教信仰中,神格極高,既是商業之神,又是結義之神,即是勇武之神,又是伏魔之神,稱為協天大帝、三界伏魔大帝、關聖帝君、恩主公、漢壽亭侯、崇富真君、翊漢天尊等,以關塚建廟在河南洛陽關林,明朝時稱漢壽亭侯建 關侯廟於南京雞鳴山之陽。儒家以其喜讀春秋稱為關西夫子或文衡帝君列為五文昌之一。佛徒以其顯聖於湖北當陽玉泉顯烈廟,由智凱大帥說法悟入佛門稱為伽藍護法尊天菩蕯,蓋其以「忠義千秋」應世化民。
關羽字雲長,本字長生,山西解州人(建全國最大關帝廟佔地二萬二千平方公尺)美鬚髯、有膽力、好讀春秋與張飛從兄劉備桃園結義「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日死」。並謂關公具備五德,千里尋兄曰「仁」,華容釋曹日「義」,秉燭待旦曰「禮」,水淹七軍曰「智」,單刀赴會曰「信」。後世尊崇關帝爺,實因「端人正士義其志,武士勁節壯其勇,田畯村嫗攝其威」所致,明清兩代以文聖孔子、武聖關公列祀典。
另關老爺生前精於理財,長於算術記帳,發明設有原、收、出、存四項之簿記法,被譽為會計專家,而祀奉為商業保護神「財神爺」。
相傳本廟關帝爺神明來自大陸福建漳州東山島銅陵縣關帝廟,隨明寧靖王分靈來台供奉于本廟正殿至今。
據史料記載,關帝爺首級埋「洛陽關林」,身葬「湖北當陽」,而靈歸「山西解州」,所以解州關帝廟香客最旺又靈。本廟委員會於庚辰年間,往該三地祖廟進香乞香火回台南本廟合爐,祈求關帝爺在台祀典武廟神威顯赫,庇佑信眾平安大發財。

 

 

『祀典武廟特色』
一、永福路旁觀賞祀典武廟山是最大特色,獨一無二的高度五米五及長度六十六公尺,是五落屋頂形式各不相同,從「山川燕尾」到「硬山馬背」、「歇山」、「歇山重簷」及「硬山燕尾」形成高低起伏的曲線,各進各落的區別,與其間的尊卑秩序,具有一目了然的效果。造型非常美觀,是畫家、攝影家取景不厭的題材。
二、入廟三川步口仰頭看,架棟上刺花裝飾,有插角〈雀替〉通隨、束隨、看隨、斗座、斗供、吊筒、爪筒等有精緻華麗、吉祥動物、吉祥花草紋樣、木雕宗教藝術,造型愈看愈美。
三、立在三川中門,向廟內觀看正殿,前二進的三個空間層次建築,是少見的美感效果。正殿的採光排煙採用,人立其下但覺渾不見頂的正殿空間,香煙掠頂嬝嬝去,遂成嚴肅神秘宗教氣氛。
四、廟門用門釘而不繪門神,中門各七十二顆、側門左右各五十四顆。「九」為陽數之極以倍數呈現帝王之尊,也是祀典廟之表徵。
五、明寧靖王朱術桂〈一九六九年〉敬獻一方匾額「威靈赫亦」保存於民權北極殿,另書頒「古今一人」匾于祀典武廟〈遺失〉,足為寧靖王祭拜尊崇玄天上帝神格及武聖關公忠義精神,僅遺留二方匾于府城最早古匾。
六、廟內文物豐美,除威豐七年皇帝御筆「萬世人極」匾額外,「文武聖人」、「文經武緯」、「至大至剛」、「至聖至神」、「大丈夫」等均為府城名匾,又以乾隆五十九年〈一七九一年〉台澎丘道楊廷理所題「大丈夫」匾最為著名,其詞出自孟子藤文公篇下「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也。
七、「傳神觀世音」奉祀在觀音殿,又稱觀自在菩薩。法相金面、傾首微語、近看慈祥、遠觀莊嚴,神容跟著參拜著走向移動頗受稱奇。也是明寧靖王時期府內祭拜家佛頗為珍貴。
八、西社位於觀音殿右畔清代台灣府城原有五個詩,「東社在彌陀寺、南社再法華寺、北社在黃蘗寺、中社在奎樓書院、而西社即在祀典武廟」為府城人聚吟的地方,今日社內奉祀文昌帝君,並與孚佑帝君、文衡聖帝、魁斗星君、朱衣星君,合稱「五文昌」主管文運祿籍,為考生信仰的神祇。
九、六和堂組成北管國劇研究社,每周六月團練唱場所。
十、同治元年祀典武廟成為六和境〈開基武廟、靈佑宮、廣安宮、倉神廟、祝融殿及赤崁土地六廟〉之首廟,協助府城治安的民間組織。
十一、廟左側的馬使爺廳,傳說關老爺的赤兔馬一匹千里駒,跋涉征討戰功良多,於是赤兔馬被崇拜,連照顧馬的人也被崇拜。
十二、觀音廳後有一株梅樹〈相傳是明寧靖王所植〉西社前植有石榴樹,也添加廟內勝景。

 

   

 

 日據時代的武廟      現今的臺灣祀典武廟 

[附近景點]

望月橋兌悅門, 接官亭石坊, 風神廟, 海安路藝術街, 景福祠, 水仙宮, 花園夜市, 總趕宮, 石鼎美古宅(衍慶堂), 蕭氏節孝坊, 開基武廟, 萬福庵照牆, 赤崁樓, 祀典大天后宮, 開基天后宮, 報恩堂, 三山國王廟(又稱潮汕會館), 烏鬼井, 大觀音亭, 全台吳氏大宗祠, FE21台南大遠百公園店, 北極殿, 天壇(天公廟), 鄭氏家廟, 擇賢堂, 重慶寺, 吳園(公會堂), 開隆宮, 湯德章紀念公園(原民生綠園), 國立台灣文學館, 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 林百貨, 新光三越台南西門店, 氣像局台南測候所, 太平境基督教會


交通資訊
緯度:22.99653900     經度:120.20214900
注意事項
農曆五月十三日是關帝聖君誕辰日,竭誠歡迎十方大德前來台灣祀典武廟祈福保平安。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義範昭垂 義範昭垂
萬世人極 萬世人極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武廟籤筒 武廟籤筒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正氣參天 正氣參天
聖籤 聖籤
更鼓 更鼓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立碑 立碑
人倫之至 人倫之至
關聖帝君聖誕 關聖帝君聖誕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武廟中庭 武廟中庭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日據時期武廟 日據時期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馬使爺廳 馬使爺廳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武廟側面 武廟側面
祀典武廟 祀典武廟
神周海表 神周海表
武聖關公 武聖關公
武聖關公 武聖關公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關平太子 關平太子
周倉將軍 周倉將軍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延史 延史
三代廳 三代廳
三代廳 三代廳
三代廳 三代廳
觀音廳 觀音廳
月老祠 月老祠
觀音佛祖 觀音佛祖
觀音佛祖 觀音佛祖
觀世音像 觀世音像
金榜題名 金榜題名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台灣祀典武廟
古梅 古梅
大和堂 大和堂
火德星君 火德星君
月老祠 月老祠
月老公 月老公
解籤 解籤
太歲殿 太歲殿
太極元神石 太極元神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