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古堡(熱蘭遮城)

 點閱數:61593 推薦數:2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安平區國勝路82號

開放時間

8:30~17:30

收費說明

全票50元,半票25元,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聯絡方式

06-2267348  

簡介


介紹曾為台灣最早行政中心的安平知名景點安平古堡(又名奧倫治城或熱蘭遮城)旅遊景點的相關介紹、周邊環境、賞遊重點、實景導覽等資訊。

內容介紹

台灣最古老的城堡

安平古堡最早建於1624年,為荷蘭人所建造,起初名為奧倫治城 ,之後又改名熱蘭遮城,是台灣最古老的城堡。園區內有兩處遺跡被列為古蹟,分別為臺灣城殘蹟國家一級古蹟與熱蘭遮城城垣暨城內建築遺構被台南市政府列為台南市定古蹟。

一般遊客會誤以為園區中尖形高塔為古蹟,其實不然,該高塔為日治時代所建,真正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者為位於園區南邊的臺灣城殘蹟(為明朝王城至目前僅存之一部份)。

西元1661年,鄭成功領台後將此地改名為安平,因此熱蘭遮城也稱為台灣城、王城、安平城,改建後稱安平古堡沿用至今,為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古堡。

清朝中期以前的台灣王城(行政中心)所在

安平古堡原為荷蘭人統治臺灣的中樞所在,後鄭成功收復臺灣後,將此處收歸為治理台灣之宅第,也是當時延平王官府所在地,昔稱王城,鄭氏三代皆住於此。

賞遊重點

安平古堡目前真正荷蘭時期所遺留下來的,僅有北側平台下兩段內城半圓城堡,及古堡前方靠近馬路邊外城城垣的磚牆,斑駁的城牆,由此可見三百年歷史遺跡歷經的滄桑,站在古堡內最高點的瞭望台安平風景盡收眼底,視野極佳,微風吹來彷彿重反歷史。此外,古堡正前方為永漢民藝館,目前陳列邱永漢先生所捐贈的民間藝術品,展出的藝術品多為明清及晚近漢族先民器物,相當有歷史特色,其中最具代表的文物為『安平古壺』,此文物於安平海濱所發現,是當年鄭成功攻打荷蘭人裝火藥的容器。

來到安平古堡不單單只是了解歷史蹤跡,古堡前廣場的美食更是不容許錯過,蝦捲、蝦餅、蚵捲、蜜餞等小吃,是台南的基本小吃,而蝦餅也稱為最佳伴手禮。

到安平旅遊地圖頁.

[附近景點]

安平樹屋, 億載金城, 德記洋行(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林默娘公園, 台南運河, 四草大橋, 永漢民藝館, 小西門砲台遺跡(安平小砲台), 安平天后宮(開台天后宮), 安平老街, 海頭社魏宅, 臺灣城殘蹟, 東興洋行, 運河博物館, 劍獅公園, 安平鄉土文化館, 安平港, 港濱歷史公園, 觀夕平台, 延平街古井, 望月橋, 乾隆海堤, 觀音亭, 妙壽宮, 安平漁人碼頭, 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橋頭公園, 札哈木原住民公園, 海山館

台南地區一級古蹟:


交通資訊
緯度:23.00018000     經度:120.16068000
[開車] 1.新市交流道 中正北路→中正南路→西門路四段→西門路三段→成功路→金華路四段→民生路二段→安平路→安北路→古堡街
2.仁德交流道 中山路→東門路三段→東門路二段→東門路一段→府前路一段→府前路二段→中華西路二段→安平路→安北路→古堡街
3.台南機場 大同路二段→大同路一段→開山路→府前路一段→府前路二段→中華西路二段→安平路→安北路→古堡街
4.火車站 中山路→民生路一段→民生路二段→安平路→安北路→古堡街
5.台南市政府 中華西路二段→安平路→安北路→古堡街
[搭車] 可搭乘台南客運15號或24號公車至安平古堡站下車即可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 安平古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