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火車站(保安車站)

 點閱數:49612 推薦數:1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仁德區保安村文賢路529巷10號

開放時間

06:00~24:00

收費說明

參觀免費

聯絡方式

06-2665988   

簡介


位於台南縣仁德鄉的保安火車站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就是之前與永康車站曾以「永保安康」紀念車票造成風潮的保安站,保安火車站建於 1899年,當時村名車路墘為站名建於現址南方約1.5公里處,在1914年將車站遷建至現址,保安火車站全棟為檜木建造,建材以阿里山檜木為主,建築樣式採取中西合併,帶著古色古香的風格,雖然建築物已八十歲但在細心的維護下還是保持原貌。而車站一出去的右轉大約五分鐘的車程,就可看到仁德糖

內容介紹

位於台灣臺南縣仁德鄉的保安車站身為車路墘驛,原本位置在現今的南方1.5㎞處,於民國前十三年十一月建站,並以當地村莊名稱”車路墘”為名,後來因運糖需要,在民國三年十月遷建到現址至今,民國五十一年十二月「車路墘村」改名為「保安村」,車站也隨之改為保安車站至今。

永保安康─熱門小站

保安車站,一直都是臺灣鐵路管理局縱貫線的一個小車站,使用者多為當地居民與附近兩所大學(長榮大學、中華醫事藥理大學)學生,僅有區間車停靠。後來經鐵道迷無意中發現,由永康到保安的車票,票面文字剛好為”永保安康”,一時之間遊客大量擁入,在當時帶來大量觀光人潮。

阿里山檜木造車站

保安車站同時也是臺鐵目前現存幾個木造車站中,保存相當良好的一座木造車站。以阿里山檜木為主要建材建造的站體,主結構完全未使用鐵釘,以榫接方式建造,建築型式頗有日式風味,以白色為主要色調,造型典雅,自建造至今已超過90年,歷經多次地震與水災,始終屹立不搖甚為可貴。

另外,車站外有一間由台鐵舊倉庫改建而成的餐廳,餐廳附近台鐵以大量廢棄枕木做環境營造,有戶外桌椅、花台、欄杆及標誌等,頗具雅趣。

欄杆及標誌  枕木平台

車站另一邊有一小水塘,水塘邊花草扶疏。由於保安車站的保安村屬純樸小農村,附近不算熱鬧,外地遊客前來要注意交通工具的安排,車站外僅有幾輛計乘車排班,此處離台糖的仁德糖廠不遠,約1公里,可步行前往。附近尚有另一新興景點「台南都會公園」,距離約1.5公里。

水塘

[公共設施]

路邊可停車、廁所


交通資訊
緯度:22.93297200     經度:120.23165700
注意事項
附近巷弄狹窄,行車請小心!
保安火車站1 保安火車站1
保安火車站2 保安火車站2
保安火車站3 保安火車站3
保安火車站4 保安火車站4
保安火車站5 保安火車站5
保安火車站6 保安火車站6
保安火車站7 保安火車站7
保安火車站8 保安火車站8
保安火車站9 保安火車站9
保安火車站10 保安火車站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