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華堂

 點閱數:16181 推薦數:0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北區北忠街92號

開放時間

9:00-17:00

收費說明

免費

聯絡方式

none  

簡介


西華堂建於西元1750年(清乾隆15年),由鍾、翁、吳、劉等四人發起,創建於當時的府治東安坊石營埔北側。堂指的是齋堂,也就是信奉齋教的佛堂。齋教是佛教信仰的一支,以不削髮、不出家、在家吃齋頌經為主。台南的齋教分為龍華、金幢、先天等三派。西華堂兩側邊門則繪「哼哈二將」,以及正堂兩旁壁面的彩繪,取材自佛教故事「迦葉付法」、「師子傳法」,是民間畫師潘麗水的作品。其內部木雕精緻,古典優美;前庭院寬廣,花木

內容介紹

西華堂建於西元1750年(清乾隆15年),為國家三級古蹟,當時由鍾、翁、吳、劉等四人發起,創建於當時的府治東安坊石營埔北側,為一信奉齋教的齋堂。齋教的派別很多,台南的齋教主要以龍華、金幢、先天等三派為主。西華堂屬於金幢派翁文峰系下,主祀三寶佛(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藥師佛)。

屬佛教信仰一支堂的齋教,將吃齋頌經修行的處所稱為堂,又叫齋堂,也就是信奉齋教的佛堂。他們崇尚不削髮、不出家、在家吃齋頌經為主。齋堂的建築也以簡樸為主,不若道教廟宇的雕樑畫棟與金碧輝煌。

原來的西華堂主祀三官大帝,因此其中心空間名為「三官廳」,後因齋堂空門化而改為主祀三寶佛。正殿左、右兩側偏殿目前為七祖堂與祿位堂。

西華堂正殿中央門神畫有佛教的兩大護法「韋馱」與「伽藍」,兩側的邊門則是「哼哈二將」,以及正堂兩旁壁面的彩繪,取材自佛教故事「迦葉付法」、「師子傳法」,都是極為知名的民間畫師潘麗水的作品,非常珍貴。另外,齋堂內部木雕精緻,古典優美;前庭院寬廣,花木繁盛、清靜優雅,在繁囂的市街中,實為一塊難得的世外桃源。

[公共設施]

洗手間


交通資訊
緯度:22.99952316     經度:120.21027267
[開車] 走國道一號下永康交流道→走台一線往市區方向→再接成功路直走→接西華街→西華堂
長廊木門 長廊木門
屋簷走廊 屋簷走廊
內院 內院
內院建物 內院建物
內堂 內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