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妃廟

 點閱數:20313 推薦數:0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南區五妃街201號

開放時間

8:30~21:30

收費說明

免費

聯絡方式

06-229-3665  

簡介


一級古蹟,坐西南朝東北,首建於1683年。是明寧靖王朱術桂從死姬妾:袁氏、王氏、秀姑、梅姐、荷姐等五人的墓塋與墓廟,為了追思明寧靖王五位忠貞節烈的姬妾所建造。五妃廟重建多次,於民國八十六年修建完即為今貌。五妃廟最大的特色是「墓廟合一」的陰廟,門的左右,紅色的院牆連接五百兩護龍的山牆面,與三弧形的馬背屋脊構成高低起伏的外觀。正殿前立有四柱歇山馬背式屋頂的拜亭,安彩繪門神的門扇四樘,做為廟的總出入口。

內容介紹

五妃廟為國家一級古蹟,坐西南朝東北,首建於1683年。是明寧靖王朱術桂從死姬妾:袁氏、王氏、秀姑、梅姐、荷姐等五人的墓塋與墓廟,為了追思明寧靖王五位忠貞節烈的姬妾所建造。五妃廟重建多次,於民國八十六年修建完即為今貌。

五妃廟最大的特色是「墓廟合一」的陰廟,門的左右,紅色的院牆連接五百兩護龍的山牆面,與三弧形的馬背屋脊構成高低起伏的外觀。正殿前立有四柱歇山馬背式屋頂的拜亭,安彩繪門神的門扇四樘,做為廟的總出入口。

另一個結構上的特點與陰廟無關,但也相當少見。即以一單殿式廟宇 ,卻附有拜亭下方內側,使門兩旁的牆微微外斜,形成「八字牆」。

於五妃廟附近有懷舊小棧豆腐冰,是台南必吃甜點,屋內桌子雖然矮小卻別有一番風味,也給參觀完廟宇的民眾有個休息的場所。五妃廟在早年就是府城知名景點,曾以「妃廟飄桂」列為台南十二勝景之一。

[附近景點]

台南孔廟, 台灣府城大南門南門碑林, 法華寺, 新光三越台南新天地, 鄭氏家廟, 國立台灣文學館, 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 天壇(天公廟), 氣像局台南測候所, 太平境基督教會, FE21台南大遠百公園店, 總趕宮, 石鼎美古宅(衍慶堂), 蕭氏節孝坊, 重慶寺, 擇賢堂, 湯德章紀念公園(原民生綠園), 北極殿, 吳園(公會堂), 開隆宮, 報恩堂, 臺灣府城隍廟, 東嶽殿, 延平郡王祠, 德化堂

台南地區一級古蹟:

台南市十二勝景

台南市十二勝景係民國六十七年,由台南市文獻委員會擇定:


交通資訊
緯度:22.98206624     經度:120.20521134
[開車]永康交流道下-1號省道→公園路→市政府→南門路→即可到達五妃街
[搭車] 搭台南客運5、100路在五妃廟站下車。
注意事項
廁所 - 停車場(路邊,20元/1Hr)
入口大門 入口大門
庭園內花草扶疏 庭園內花草扶
庭園內的老榕樹 庭園內的老榕
五妃廟正面照2 五妃廟正面照
廟前庭院花草扶疏 廟前庭院花草
拜亭 拜亭
五妃廟正面照 五妃廟正面照
庭園內高大的竹 庭園內高大的
廟後方為妃墓 廟後方為妃墓
廟前廣場 廟前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