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躬社聖化堂

 點閱數:14029 推薦數:1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南區灣裡路88巷85號

聯絡方式

06 – 262 -2284  

簡介


本社建立於1901年,原本只是草寮小廟一間,為講經勸善之所。日治時代名為省躬社,當時為避免日本人來破壞廟宇,因此取名「社」。 於40多年前才改名為聖化堂。當年為講經勸善之所,因此自編很多教本,利用民眾閒餘時間,教導民眾讀經識字, 曾自編「引乘慈航」、「良緣寶筏」、「覆育群生」等教本,故後來更名為聖化堂。

內容介紹

『歷史沿革』
本社建立於1901年,原本只是草寮小廟一間,為講經勸善之所。
日治時代名為省躬社,當時為避免日本人來破壞廟宇,因此取名「社」。 於40多年前才改名為聖化堂。
聖化堂為鑾堂主要供奉為儒教先賢,當年為講經勸善之所,因此自編很多教本,利用民眾閒餘時間,教導民眾讀經識字, 曾自編「引乘慈航」、「良緣寶筏」、「覆育群生」等教本,因此才改名為聖化堂。

主祀神明 -『關聖帝君』
「關聖帝君」,諱羽,字雲長,本字長生,三國時代蜀漢河東解梁人,生於東漢桓帝延熹三年(公元一六○年)五月十三日,或言六月二十四日。關羽身長九尺六寸、鬚長一尺六寸,好讀春秋,性喜濟困扶危,重義輕利。十七歲結婚,十八歲生兒子關平。二十九歲時,因當地鹽商欺壓百姓,被關羽鋌身赴險殺死,出逃到河北涿州,結識張飛,再遇劉備,三人意氣相投,乃在桃園結義,成為異姓兄弟,劉備居長,張飛最幼,而關羽中焉,三人誓約「不求同年同月同日生,但願同年同月同日死」。
漢靈帝崩後,外戚何進為痛恨宦官弄權,乃召河東守將董卓入朝翦除宦官,但董卓進駐京師後,反收禁軍於麾下,不但把持了朝政,而且廢去少帝,自立獻帝為皇,至此漢室江山搖搖欲墜,董卓旋即被殺,曹操則攜獻帝至許都,挾天子以令諸侯。
劉關張兄弟三人,輾轉於徐州、小沛及平原之間,經曹操之引進而劉得謁獻帝,封劉備為左將軍宜城亭侯。劉備則知曹操終將禍漢室,乃藉機脫離許都,因而受到曹兵追擊,兄弟三人兵敗失散,帝君為保全甘、糜二夫人,不得以暫歸曹營,聲言「降漢不降曹」,忠臣不事二主,一有兄長消息,必定辭別投奔,以示不忘故主。而期間並連斬袁紹派遣來犯的顏良、文醜兩員大將,因此聲名大噪。
事後探知劉備及張飛的下落,乃毅然保護二嫂,千里迢迢過五關斬六將,投奔古城,兄弟才復團聚。劉關張三經千辛萬苦,南取荊州,西下巴蜀,遂與魏、吳鼎足而三,劉備入川後,委命帝君鎮守荊州,一時威鎮華夏,孫權累討荊州不得,乃聯合曹兵進襲荊州,關羽大發神威,擒殺于禁及龐德,其後不幸誤中了呂蒙的驕兵之計,進兵樊城,而失荊州。
孫權屢屢勸降,關聖帝君堅持「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竹可焚而不可毀其節」的決心,視死如歸,遂在臨沮(今湖北遠安縣)昇天,時在建安十四年冬(西元二一九年),享年六十歲。

右祀神明 『三聖母』
省躬社聖化堂所供奉之『三聖母』,是保佑孕婦能安產之神。據主委陳昆泰說 : 當待產婦女有難產之象時,家屬都會即刻前來祈求三聖母保佑,讓孕婦能順利生產,而每每都能顯現神蹟,因此深受信徒敬仰膜拜。

 

左祀神明 『宋江爺 』
省躬社聖化堂所供奉之『宋江爺』,是指水滸傳三十六天罡星裡的宋江,個性孝順、仗義疏財,好為人解危,是一名武將,專為降妖伏魔之神。

左祀神明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是對土地公的尊稱,在民間,大家還是比較習慣用「土地公」、「土地公伯」、「土地伯公」、「福德伯」等親切的稱呼,但在正統的道教中,只有城鎮的土地神才有資格稱為「福德」,在鄉村的只能稱作「土地」。土地公是土地之神,也就是古代的『社』,是為土地的守護神,統理固定範圍區域,主掌居民的禍福,故無論是鄉村、田野、商家,都有奉祀土地公。

『社會公益』
急基金會,以發揚儒教濟人益世、勸化行善為宗旨,並以佛祖慈悲之名,成立佛祖救急基金會。本次為響應倡行社會公益,特捐贈一般型救護車乙輛,值新台幣160萬元整。 25年來,該基金會幫助過無數的弱勢者及育幼院、教養院等愛心團體。基於人溺己溺、救人如救火之精神,由基金會黄副會長發起之捐贈救護車活動,獲得聖化堂眾多信徒及善心人士之熱烈響應,紛紛慷慨解囊捐款。此次捐贈台南市消防局救護車乙輛,將配置於永華專責救護隊,期能救回更多寶貴生命,將意外傷害降至最低,此舉非但可以強化台南地區緊急救護網救護能力,同時也能倡行公道,使得我們的社會能更和詳、更溫馨。 該輛救護車將於3月26日上午10時30分,假台南市灣裡省躬社聖化堂前舉行捐車儀式,由消防局局長吳明芳先生代表接受捐贈,並代表許添財市長頒予「造褔人群」匾額乙面,表揚省躬社聖化堂慈善義舉。
資料來源 - 台南市政府消防局

南區區公所對灣裡「省躬社聖化堂」捐助南區第一、二款低收入戶,此種關懷鄉里濟助弱勢族群的善行,除表示感謝外也希望有更多的慈善機構,共同來推動社會福利工作。截至目前為止,南區公所已獲各界善心人士、機構及團體捐贈現金1,285,500元、白米9,320公斤、睡袋30件、食用油27瓶、醬油54瓶,均悉數發放幫助南區弱勢族群,也歡迎社會上更多的愛心人士,發揮同胞愛,扶窮濟急,讓南區成為全市最有人情味的行政區域。
資料來源 - 記者吳素珍/台南市報導

 

 『文衡聖帝』教化日
農曆每月 3、6、9、13、16、19、23、26、29 日,
為『文衡聖帝』啟用鑾盤教化日,竭誠歡迎信眾前來參與同修。

 

『最新消息』:
99年10月26日 ( 農曆9月19日 ) 星期二
為佛祖飛天得道日,省躬社聖化堂有舉辦下列活動 :
捐助南區喜樹、灣裡第一、二級低收入戶。
( 需攜帶區公所,所發通知函前來領取 ) 。
1 . 每戶 - 白米 10公斤
2 . 每戶 - 沙拉油 ( 一瓶 )
3 . 每戶 - 醬油 ( 一瓶 ) 。
4 . 每戶 - 加菜金 1000 元正

 

 

 

 

 

 

 


交通資訊
緯度:22.92941800     經度:120.17966850
韋馱尊者 韋馱尊者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護法尊者 護法尊者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眾神明 眾神明
虎爺 虎爺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關聖帝君 關聖帝君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三聖母 三聖母
點光明智慧燈 點光明智慧燈
宋江爺、福德正神 宋江爺、福德
宋江爺 宋江爺
三聖母 三聖母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籤筒 籤筒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眾神尊誕辰日 眾神尊誕辰日
台南市政府獎狀 台南市政府獎
市長感謝狀 市長感謝狀
市長感謝狀 市長感謝狀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佛祖救急基金會 佛祖救急基金
馬匹糧草 馬匹糧草
省躬社聖化堂 省躬社聖化堂
陳昆泰主委 陳昆泰主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