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崇福宮

 點閱數:15801 推薦數:1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三段1 1 9 號

聯絡方式

0 6 – 2 2 1 – 6 1 8 6 0 6 -2 2 1 – 3 3 2 3  

簡介


西元1736年由大陸泉州府晉江縣石獅鎮大崙鄉蔡家祖先恭迎來台供奉於蔡家宗祠是謂崇福祠。1762年建廟始稱崇福宮 ( 俗稱上帝公口 ) 。1849年重建 1925年開闢永樂町,廟重建並由原來座北向南,改為座南向北。( 平頂 ) 1946年重修為歇山頂。1983年再重建而成今貌。1985年啟建慶成祈安清醮大典。1993年重建拜亭。1997年舉行丁丑年五朝王獻三朝祈安清醮大典。
主祀神明
上帝公、帝爺公
玄天上帝

『玄天上帝』
俗稱上帝公、帝爺公,原為民間一名屠夫,以殺豬為業,到了晚年,悔悟殺生太多,難積陰德,逐決心修道,毅然放下屠刀,隱入深山,修真養性。得觀音顯靈點化,謂他殺生太多,罪孽太深,必須自切腹肚,取出五藏在河中洗淨方能得正果。屠夫依言切腹割出內臟在河中洗滌,河水盡變黑色,直洗至河水澄清,才把內臟納回腹中。屠夫之行,至感動天,遂修成正果,這就是俗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的典故。而他丟在河裡的腸胃,經年累月吸收天地精氣後,竟變成龜蛇危害世人,北極玄天上帝即下凡收伏,誰知打敗仗。只好請保生大帝幫忙,以三十六天將(三十六天罡星)作為抵押,借到「伏魔北斗七星劍」,與龜蛇大戰,劍光起處,果然龜蛇皆被制服。可是一收劍,龜蛇又蠢蠢欲動。北極玄天上帝迫於無奈,只好把龜蛇踩在腳下,運用神功壓住。而手握之北斗七星劍,須臾不敢放鬆,無法歸還給保生大帝,而三十六天將則歸保生大帝所擁有了。後來龜蛇變成北極玄天上帝的從神,供奉在他左右。


交通資訊
緯度:22.99751900     經度:120.19941000
注意事項
天公爐 - 農曆 1 / 9
閻君公誕辰 - 農曆 3 / 8
玄天上帝誕辰 - 農曆 3 / 3
福德正神誕辰 - 農曆 2 / 2
註胎娘娘誕辰 - 農曆 2 / 1 5
中壇元帥誕辰 - 農曆 9 / 9
馬、劉、欽、蕭、朱、李千歲統一誕辰日
崇福宮沿革 崇福宮沿革
北方至尊 北方至尊
 崇福宮 崇福宮
道光 道光
崇福宮 崇福宮
右陪祀註胎娘娘 右陪祀註胎娘
虎爺公 虎爺公
崇福宮 崇福宮
左陪祀 左陪祀
左陪祀福德正神 左陪祀福德正
玄天上帝 玄天上帝
開基玄天上帝 開基玄天上帝
崇福宮 崇福宮
女兵兵旗 女兵兵旗
黑令旗 黑令旗
字匾 字匾
北極上帝 北極上帝
石獅 石獅
石獅 石獅
字匾 字匾
正殿 正殿
帝德澤被 帝德澤被
崇福宮 崇福宮
常年行事曆 常年行事曆
請奉香 請奉香
崇福宮 崇福宮
善人是富 善人是富
金亭 金亭
欽承佛敕 欽承佛敕
崇福宮 崇福宮
字匾 字匾
崇福宮 崇福宮
崇福宮 崇福宮
崇福宮 崇福宮
崇福宮 崇福宮
熱心公益 熱心公益
善行卓著 善行卓著
善德功宏 善德功宏
99年中元普渡 99年中元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