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慶賢府

 點閱數:14887 推薦數:0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東區裕敬路 1 7 5 號

聯絡方式

06-3316221  

簡介


慶賢府主祀三王吳府千歲,二十多年前從三張符令起廟,王爺自玉皇宮請旨入世救苦救難。自九十七年起由信徒發起建廟於現址,本諸王爺救世精神,每週六晚間七點半起定期問事。

內容介紹

『 吳府千歲 』
三王吳孝寬,江蘇吳縣人,志烈秋霜,嫉惡如仇,對地理風水,非常有研究,又會觀星望斗,文業武功受眾兄弟的敬仰。由於幫助唐高祖開國有功,授封「中郎將」,不久又高中進士,奉命出任知府,愛民如子,深得唐高祖的器重。繼封吏部尚書,經常教導百姓開墾圳溝,引水灌溉田地,當時的人稱讚吳孝寬為「眼望天、心在地」。
三王五府千歲何時昇化並無資料記載,但五兄弟中只有吳府三王爺沒有留鬍鬚,九月十五日是三王的聖誕千秋。

『 五府千歲 』
關於五府千歲的由來,有許多不同版本的歷史傳說。根據《南鯤鯓代天府沿革》的記載,五府千歲是隋代末期人氏,隋煬帝執政時荒縱無道,戰爭四起,百姓生活非常困苦。當時李、池、吳、朱、范五人,乃是結拜為生死之交的異姓兄弟,知道隋煬帝不是他們所欲輔佐的明君,於是變賣家產,賑濟百姓,五兄弟相偕投靠唐高祖,幫助高祖打敗隋煬帝,建立唐代。
唐武德五年(622年),李、池、吳、朱、范五兄弟奉命頒兵平定廣州,路過九江時又智擒叛賊輔公佑,回京之後,唐高祖嘉許其功勞,賞賜奴婢。但是五兄弟生性仁慈,不但使百名奴婢回歸故里,又贈送金銀,從此五兄弟的仁慈以及豐功偉績傳遍各地。

『 福德正神 』
福德正神是對土地公的正式尊稱,在民間則多用「土地公」、「土地公伯」、「土地伯公」、「福德伯」等親切的叫法來稱呼祂;而客家人更是以「伯公」來表示自己與土地公之間的親密關係。
福德正神傳說亦多,有傳福德正神姓張名福德,生於周武王二年二月二日,自小聰穎至孝;三十六歲時,官朝廷總稅官,為官廉正;至周穆王三年辭世,享年一百零二歲。過往後三日容貌不變,有一貧戶以四大石圍成石屋奉祀,過了不久,即由貧轉富,百姓咸信神恩保佑,乃合資建廟並塑金身膜拜,故生意人常祀之。

『 濟公 』
濟公,又被稱濟顛和尚、濟公活佛。原名李修緣,18歲在杭州靈隱寺出家,法號道濟,拜慧遠為師。因不喜頌經打坐、不戒酒肉、語言詼諧、穿著破衣破帽手持破扇、而被眾僧向其師慧遠告狀,慧遠為庇護他而說:「佛門之大,豈不容一顛僧!」,故又稱濟顛。師父慧遠圓寂後,濟公轉到淨慈寺。因常常救助百姓,百姓稱其濟公活佛,傳說是降龍羅漢轉世。

『 觀世音 』
觀世音之名取自佛經梵文有「觀察眾生疾苦」的含意,相傳觀世音本為慈航尊者,不忍眾生墮入六道輪迴,於是大發慈悲之心,願託化成女子超渡眾生,功果圓滿,受封為「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

『 中壇元帥 』
或稱「大羅仙 」、「太子元帥」 、「金康元帥」 、「金環元帥」 、「羅車太子」、「玉皇太子爺」,台灣民間稱「太子爺」,也就是「哪吒太子」,俗名李哪吒,為李靖三子。封神傳記載:哪吒為李靖夫人姚氏懷胎三年六個月產下,李靖一看是個可愛嬰孩,便取名哪吒。哪吒傳說為靈珠下俗世間,之後拜乾元山金光洞「太乙真人」為師,學藝習武,由於天資穎異,功夫十分了得。

『 玉皇四殿下 』
聖壽 : 五月初二日
玉皇四太子殿下乃玉皇上帝之四子,亦稱玉皇四太子。其信仰起源於對玉皇上帝敬畏之心,如直接奉祀玉皇上帝恐有所褻瀆冒犯,則以聖爐與其香火做為奉祀對象,漸漸演變成人格化,相信玉皇上帝有其子嗣,而將其子女供為奉祀,視同對玉皇上帝般的敬天之為。

『 慶賢府眾神佛的誕辰 』
二月初二日  濟公禪師佛辰
二月初二日  福德正神聖誕
二月十九日  觀世音菩薩佛辰
四月廿六日  李府千歲聖誕
四月廿七日  范府千歲聖誕
五月初二日  玉皇四殿下聖誕
六月十八日  池王公千歲聖誕
六月十九日  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
八月十五日  朱府千歲聖誕
九月初九日  中壇元帥聖誕
九月十五日  吳府千歲聖誕
九月十九日  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
十月廿一日  池府二鎮聖誕

 


交通資訊
緯度:22.97989560     經度:120.24177200
注意事項
慶賢府設有光明燈及太歲燈,全年費用各200元。
信眾若逢犯太歲年欲安太歲燈或祈求平安的光明燈,可撥詢問專線06-3316221洽詢。
字匾 字匾
正殿 正殿
正殿 正殿
正殿全景 正殿全景
公事日 公事日
 玉旨慶賢府 玉旨慶賢府
右陪祀觀音佛袓 右陪祀觀音佛
護國庇民 護國庇民
虎爺公 虎爺公
玉旨慶賢府 玉旨慶賢府
玉旨慶賢府 玉旨慶賢府
玉旨慶賢府 玉旨慶賢府
玉旨慶賢府 玉旨慶賢府
眾神佛誕辰 眾神佛誕辰
字匾 字匾
黑令旗 黑令旗
慶得至賢 慶得至賢
眾神明 眾神明
眾神明 眾神明
吳府千歲 吳府千歲
左陪祀福德正神 左陪祀福德正
五營兵將 五營兵將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觀音佛祖 觀音佛祖
玉旨慶賢府 玉旨慶賢府
光明燈太歲燈 光明燈太歲燈
太歲星君殿 太歲星君殿
太歲星君 太歲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