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玉窩堂

 點閱數:17087 推薦數:0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東區立德八路3 巷3 6 號

聯絡方式

0 6–2 1 5–3 7 3 8  

簡介


玉窩堂座落於大同路舊麗都戲院旁,是少數主祀九天玄女的寺廟。取名玉窩乃在強調每個人都有一塊潔白如玉的福田,像母親的懷抱一樣,是一處潔白溫暖的窩。玉窩堂陪祀濟公禪師為世子救苦。

內容介紹

玉窩堂建堂迄今已六、七十寒暑了,於民國七十六年間由原本的玉窩宮正式更名為玉窩堂,據現任主委盧秀美表示,堂名取其意為 : 人之本性原是潔白如玉,而窩如窩,是家,是母親之意。是希望塵世信眾若遇人生挫折困境,能回來這個家,能回來尋求母親的協助。

『 主祀神明-九天玄女 』
九天玄女,又尊稱為九天女、玄女、元女、九天玄女娘娘,本是中國古代的女神,後為道教所信奉,是神系中地位僅次於西王母的女天神。九天玄女是位頗諳軍事的女神仙,但她的模樣卻像是一位雍容華貴的后妃 。
九天玄女被人們賦予賜福賜子的功能,在民間信仰中,九天玄女是線香業的祖師爺,並傳說只要是有香火的地方,九天玄女都會到來傾聽人間的苦難,故香燭業奉祀九天玄女為祖師,製香業者都會在家中供奉神位,並在九月九日祭祀。

『 濟公禪師 』
濟公,或稱濟顛、濟公活佛、濟公禪師。他本姓李,名修元,是宋朝浙江台州天台縣人。父親李茂春,母親為王氏。夫婦二人因屆年邁仍無子嗣,於是日夜求神拜佛,祈得一子。某天夜裡,王氏在夢中見一尊羅漢,贈她一朶五色蓮花,王氏接過蓮花後吞食,不久便懷了身孕。於南宋紹興三年 ( 二月初二 ) 產下一子,夫婦喜獲麟兒甚是欣喜,於是滿月時大宴賓客,當時有一高僧性空,前來祝賀,賜名「 修元 」。傳說他降世的使命,是因如來佛祖座前的大鵬鳥,觸犯了天條,私自逃下凡塵,因此才降龍羅漢(濟公)下凡轉世,尋找大鵬鳥的下落。濟公在塵世間,經歷了各種刼難,於千辛萬苦後,終於完成了下凡的使命。
濟公十八歲時父母雙亡,守喪三年後,即往杭州西湖靈隱寺剃度為僧,住持遠瞎堂知道修元是羅漢轉世,於是收他為門下弟子,並取法號為「道濟」。濟公最初在浙江杭州靈隱寺出家,後移淨慈寺,並在此寺辭世。
濟公活佛是位專管人間不平,又神通廣大的傳奇人物。路見不平愛拔刀相助,又他的舉止常以嬉笑怒罵、幽默逗趣的形式呈現。身穿破衣手持大蒲扇,瘋瘋顛顛,是「濟公活佛」的標誌,留予後人深刻的印象。
濟公活佛借顛度人、濟世,不拘形式而獨樹一格。對這位善詩文,不畏強權暴力,喜濟困扶危,扶助弱小的和尚,受到世人的欽仰與敬愛,享受人間香火奉祀至今而不衰。

『 玉窩堂濟世宗旨 』
玉窩堂慈恩會 』堂主張耀濱與盧秀美夫婦,多年來以慈悲為懷的精神,帶領信眾幫助各地弱勢團體,倡行社會公益,推廣捐血活動、捐贈救護車、關懷低收入戶及發放白米、發放獎助學金、認養學童營養午餐等善心義舉,莫不秉持濟公活佛濟困扶危,扶助弱小之精神,實令人衷心感佩。祈望藉由玉窩堂之拋磚引玉,能獲得社會廣大善心人士的齊心共鳴。

『 神明誕辰 』

農曆:
二月十五日為九天玄女之聖誕日。
農曆:
二月初二日為是濟公活佛之聖誕日。

 

近日訊息 :

『 玉窩堂 』
將於 9 9 / 1 2 / 1 8  星期六
早上 9 : 0 0 ~ 下午 6 : 0 0
於『 成大校友會館廣場 』 ( 位於勝利路 )
舉辦捐血活動
竭誠歡迎十方善信大德,屆時能前來共襄盛舉,
玉窩堂全體同修感謝您 !
敬祝 : 闔家平安 ! 萬事如意 !

 


交通資訊
緯度:22.97656800     經度:120.21407500
注意事項
農曆:
二月十五日為九天玄女之聖誕日。
農曆:
二月初二日為是濟公活佛之聖誕日。
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
台南 玉窩堂 台南 玉窩堂
九天玄女 九天玄女
濟公禪師 濟公禪師
台南 玉窩堂 台南 玉窩堂
張耀濱賢伉儷 張耀濱賢伉儷
濟公降駕濟世 濟公降駕濟世
玉窩堂慈恩會 玉窩堂慈恩會
濟公降駕濟世 濟公降駕濟世
濟公降駕濟世 濟公降駕濟世
濟公降駕濟世 濟公降駕濟世
濟公降駕濟世 濟公降駕濟世
濟公降駕濟世 濟公降駕濟世
濟公降駕濟世 濟公降駕濟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