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潭

 點閱數:34484 推薦數:1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高雄市.左營區翠華路1435號

開放時間

全天候

收費說明

免費

聯絡方式

none  

簡介


蓮池潭俗稱蓮花潭,位於高雄市左營區,是區內最大的湖泊。清朝初期鳳山知縣建文廟時,在池中種植蓮花。此後每到炎夏,蓮花盛開,清香四溢,因此有蓮花潭之名,鳳山縣采訪冊記載:「舊志作蓮池潭,俗稱蓮陂潭,在興隆里,縣西北十五里,周十里許,中有活泉,為聖廟泮池;每逢荷花盛開,香聞數里,昔人目為八景之一。」自清朝以來蓮池潭經過日據時代,及國民政府多次修建,並在潭邊建立了春秋閣,龍虎塔,玄天上帝府等建築,觀光價值

內容介紹

蓮池潭俗稱蓮花潭,位於高雄市左營區,是區內最大的湖泊。清朝初期鳳山知縣建文廟時,在池中種植蓮花。此後每到炎夏,蓮花盛開,清香四溢,因此有蓮花潭之名,鳳山縣采訪冊記載:「舊志作蓮池潭,俗稱蓮陂潭,在興隆里,縣西北十五里,周十里許,中有活泉,為聖廟泮池;每逢荷花盛開,香聞數里,昔人目為八景之一。」(鳳山八景請參閱下方附註說明)

自清朝以來蓮池潭經過日據時代,及國民政府多次修建,並在潭邊建立了春秋閣,龍虎塔,玄天上帝府等建築,觀光價值更為顯著,近年由於自行車風行,又在潭邊設立自行車道,現已成為人民休閒及了解歷史文化的好地方。

左營萬年季

高雄市左營地區原名萬年縣,其開發與明鄭時代的設治和軍中有很大的關連。明永曆十五年(1661年),鄭成功逐退荷蘭人,建立漢人在台地位,稱台灣為東部,表示係明朝的政治延續,深具復明的意義,並設承天府及天興、萬年二縣,分轄台灣南北;其中萬年縣治設於前鋒尾,為南路統治中心,衙署在今左營舊城內。永曆十八年(1664年),鄭經改東都為東郡,升縣為州,州治仍在左營。

萬年季源於在地廟宇的宗教慶典活動,其中最具特色的當屬慈濟宮的「迎火獅」活動。慈濟宮又稱保生大帝廟,主祀吳真人,或稱為大道公。火獅代表物原為慈濟宮所有,其前身為保生大帝之坐騎-「黑虎將軍」,民間為慶祝保生大帝誕辰而形成火獅的宗教儀式。慈濟宮原本就有舉辦「放火獅」活動,火獅全身以竹枝為架,纏繞各色火炮,用紙糊獅頭為首,燃放場面熱鬧,類似鹽火烽炮。傳說只要將心願寫在紙條上,連同火獅一起燃放,火獅即會將眾願帶到天上,不僅會為自己帶來好運氣,並且能心想事成。

2001年,在高雄市政府民政局推動「在地特色活動」政策下,左營區公所開始構想策劃,並號召各寺廟聯手,共同規劃舉辦具地方特色的活動,以期將精彩左營的匠工雕刻、歷史典故,以紀錄保留方式,及透過活動的整合,在蓮潭畔綻放出璀璨動人丰姿,吸引國人目光,自此開啟「萬年序」年度活動的契機。

萬年季的活動原本只是當地廟宇的慶典活動,但近年來經地方人士、文史工作者以及宗教界及高雄市政府大力推動之下,目前成為與高雄燈會並列最能代表高雄市的活動之一。在每年的10月左右舉辦,2008高雄左營萬年季原訂於2008年10月11~19日舉行,因顧及蓮池潭拷潭工程進度與全運會等活動之舉辦,活動延期為2008年11月22~30日。

2008年高雄左營萬年季官方網站

2009年高雄左營萬年季官方網站

2010年萬年季於10月16日展開,至10月24日晚上閉幕。2010年萬年季官方網站

附註:
鳳山縣為台灣清朝時期之行政區劃,當時的台灣稱台灣府,隸屬福建省,共有諸羅、台灣、鳳山三縣。鳳山縣治設在興隆庄(今左營區),管轄範圍東至下淡水溪,西至打鼓山港,南至沙馬磯頭,北至台灣縣文賢里二贊行溪(二層行溪,今二仁溪)。

鳳山八景:(清代鳳山縣時期)

[附近景點]

高鐵左營站, 高雄世運會主場館, 蓮池潭, 漢神巨蛋, 大八大飯店, 瑞豐夜市, 原生植物園, 洲仔溼地, 半屏山自然公園


交通資訊
緯度:22.68439021     經度:120.29643059
注意事項
1.無人行道規劃,自行車道狹窄,常有人車爭道
2.車道林蔭較少,夏日騎車須注意防曬
蓮池潭牌彷 蓮池潭牌彷
環潭自行車道 環潭自行車道
蓮池潭 蓮池潭
玄天上帝府 玄天上帝府
龍虎塔 龍虎塔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 蓮池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