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開基武廟

 點閱數:40741 推薦數:0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中西區新美街114號

聯絡方式

06-221-4671  

簡介


主神武聖關公 ( 或稱關聖帝君、文衡聖帝、俗稱關帝爺 ) 神像,係鄭成功部將,由福建泉州府晉江縣塗門關帝廟 ( 今稱通淮關岳廟 ) 恭請二關帝神像,渡海來台。來台後,在承天府西定坊港口前,搭寮安座奉祀,因位居港口要津,香膜拜勢日漸增加,在信眾要求下,乃鳩資於原址建廟,名稱為「 文衡殿 」,後來該「 港口 」稱為「 關帝港 」。

內容介紹

主祀神明

武聖關公(一六○年~二一九年),姓關名羽,字雲長,山西解縣人,是三國時一位文武兼備的名將,劉備拜為「前將軍」,曹操封為「漢壽亭候」,成仁後,劉禪追諡為「壯繆候」。得道後,歷代均有封諡,最後封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贊、宣德、關聖大帝」,享春秋二祭。大正二年(一九一三年)被尊崇為「武聖」,與「文聖」孔子並重,被譽為「關夫子」。

 

開基武廟簡介

主神武聖關公 ( 或稱關聖帝君、文衡聖帝、俗稱關帝爺 ) 神像,係鄭成功部將,由福建泉州府晉江縣塗門關帝廟 ( 今稱通淮關岳廟 ) 恭請二關帝神像,渡海來台。來台後,在承天府西定坊港口前,搭寮安座奉祀,因位居港口要津,香膜拜勢日漸增加,在信眾要求下,乃鳩資於原址建廟,名稱為「 文衡殿 」,後來該「 港口 」稱為「 關帝港 」。

 

本廟自明鄭時期以來,信徒遍及全台,香火鼎盛,武聖關公,神聖靈感,賜籤應驗精確,信徒求籤問卜者不絕於途,堪輿相士群集於此,因而廟前新美街昔日有「 抽籤巷 」之稱,成為府城宗教文化的特色。

 

民國七十四年十一月,內政部公告本廟正殿為台閩地區三級古蹟 ( 今稱市定古蹟 ),給予本廟保存文化資產的肯定。

 

『關聖帝君略傳』

關聖帝君崇拜在我國民間信仰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信仰幾乎遍及城鄉和各個家庭,是我國歷史人物中最為各階層熟知和敬仰的道德偶像,也是民間信仰中最典型的神人崇拜,其影響甚至超過對其他各種神靈的崇拜。在近千年來,人民對關聖帝君的信仰和崇敬,統治者對關聖帝君的加封和利用,主要取其「 忠勇節義 」,也是我國古代衡量一位哲人的傳統道德標準,因此關聖帝君信仰源自民間,倡於朝近,成於儒、道、釋的一種傳統文化。

 

開基武廟具特色的楹聯

1 . 入此廟當要出此廟莫混帳磕了頭去

     拜斯人便思學斯人須仔細捫著心來  

    ( 西元1926年重修,陳壁如所作。) 

 

2 . 詭詐奸刁到廟傾城何益

   公平正直入門不拜無妨             

   ( 對聯為福建泉州通淮關岳廟正門之對聯,

    本廟於西元2001年仿期書法雕刻)

『 關帝爺神蹟 』

2 0 0 32月,台灣當時發生很嚴重的『 SARS 』疫情,此天災一發不可收拾,狀況日趨嚴重,故開基武廟關帝爺決定出面處理此次災疫,在出巡前夕都下著豪大雨,於是廟方工作人員就跟關帝爺祈拜說 : 『 此次出巡所需準備的物件,因豪雨影響無法攜帶和完成,祈求關帝爺讓雨勢稍緩停歇 』果真,在出巡前一晚八點左右,雨就真的停了,得天助也,讓工作人員可以順利完成事前準備工作。

關帝爺最特別的地方是,除非有天災地禍,才會金身出巡辦公事,故熟知關帝爺典故者,都知道,只要是關帝爺一出門,肯定是有重大事情發生了。此次為了 SARS 出巡,關帝爺繞境四個城門,為西門 ( 關帝港 )、南門 ( 南門路,現今花市 )、東門 ( 成功大學 ) 和北門 ( 北門路 ),氣象局當天還報導全省都是豪大雨的天氣,然在繞境時,天空雖烏雲密佈卻沒有落雨,爾後才得知,唯獨關帝爺和陣頭繞境所經過的地區沒雨,而四個城門之外依然是下著滂沱大雨,聞著、莫不嘖嘖稱奇。

雖無法去證明,是否此次關帝爺出巡解除了SARS疫情 , ( 因仍有醫學界的努力和全民的配合 ) 然從出巡所發生的神蹟來說,關帝爺的神威也是不容忽視且無法去解釋的。( 別感謝開基武廟祭典組長 黃明輝先生提供珍貴和傳說資料。)

[附近景點]

望月橋兌悅門, 接官亭石坊, 風神廟, 海安路藝術街, 景福祠, 水仙宮, 花園夜市, 總趕宮, 石鼎美古宅(衍慶堂), 蕭氏節孝坊, 萬福庵照牆, 赤崁樓, 祀典武廟, 祀典大天后宮, 開基天后宮, 報恩堂, 三山國王廟(又稱潮汕會館), 烏鬼井, 大觀音亭, 全台吳氏大宗祠, FE21台南大遠百公園店, 北極殿, 天壇(天公廟), 鄭氏家廟, 擇賢堂, 重慶寺, 吳園(公會堂), 開隆宮, 湯德章紀念公園(原民生綠園), 國立台灣文學館, 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 林百貨, 新光三越台南西門店, 氣像局台南測候所, 太平境基督教會


交通資訊
緯度:22.99646320     經度:120.20079740
注意事項
祝壽 正月十三日 關聖帝君聖誕
祝壽 六月廿四日 關聖帝君聖誕
關聖帝君 關聖帝君
左陪祀 福德正神 左陪祀 福德
下壇將軍 下壇將軍
開基武廟 開基武廟
開基武廟 開基武廟
廟前 廟前
右陪祀 觀世音菩薩 右陪祀 觀世
台南 開基武廟 台南 開基武
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菩薩
楹聯 楹聯
太歲燈 太歲燈
詩籤 詩籤
虔誠參拜 虔誠參拜
祈福卡-遂心滿願 祈福卡-遂心
開基武廟 開基武廟
威震華夏 威震華夏
信眾寄放的油 信眾寄放的油
開基武廟 開基武廟
光明燈 光明燈
開基武廟 開基武廟
關聖帝君 關聖帝君
張仙大帝 張仙大帝
乾坤正氣 乾坤正氣
楹聯 楹聯
衡文天闕 衡文天闕
行大道 行大道
馬使爺 馬使爺
虎爺 虎爺
節義 節義
忠孝 忠孝
刮骨療毒 刮骨療毒
開基武廟 開基武廟
三級古蹟 三級古蹟
殿前 開基武廟 殿前 開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