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良皇宮

 點閱數:17525 推薦數:0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 4 0 號

聯絡方式

0 6 – 2 2 4 – 3 1 7 2   

簡介


良皇宮舊廟位於北線尾(又作北汕尾),時與安平海頭社廣濟宮分別位在臺江「大港」之龍虎兩側,兩廟因而有「龍虎宮」之稱,而良皇宮之廟名即是承襲龍虎宮讀音而來;良皇宮遷至士墼埕後,沿用舊廟名至今。而府城內有頂大道、下大道、大銃街、新街與市仔頭五座歷史悠久的大道公廟更顯保生大帝信仰之興盛。

內容介紹

『 主祀神明 』
保生大帝聖父母原是福建泉州安溪人,後遷居泉州同安濱的白礁(今屬漳州龍海角美鎮)業漁維生,至太平興國四年(A.D.979)三月十五日產下一子,取名長生,即吳真人。相傳吳真人十七、八歲遊崑崙山,途中遇西王母,王母授予濟世妙方及斬妖伏魔之術,而後吳真人終生以醫道濟世、救人無數;亦有門徒多人,如黃醫官、程真人、鄞仙姑、昭應靈王等...。

『 保生大帝傳略 』
《保生大帝》,姓吳,名夲(音同滔),字華基,號雲衷,俗稱大道公、大道真人、大帝爺、大道公袓、吳真君、花橋公、忠顯侯、英惠侯、醫靈真君等...。
真人一生茹素,未娶妻。宗仁宗景祐三年(1036)五月初二日午時,真人時年五十八歲,修練得道駕鶴昇天,鄉民塑像奉祀於青礁龍湫庵祭祀,民間私諡為「醫靈真人」。
自南宗起,吳真人成為漳、泉一帶主要鄉土神之一,隨著先民渡海來臺,也將保生大帝信仰深植台灣,成為台灣的主要信仰之一。

『 神蹟傳說 一 』
據廟宇服務人員謝先生說 :
多年前、他因公務騎車至仁德,在行經某巷內時、突與迎面而來一機車相撞,因當下力道不小、他連翻了好幾轉、而後整個人跌坐在地上、煞時、感覺肋骨一陣劇痛 ( 應該是有內傷了 ) 而大腿也整個淤青、事發後、他並沒有去醫院求診、只就近到中藥店買了幾片傷痛貼布、再至廟裡燒香跟保生大帝祈求、願一切平安、傷痛早日痊癒、果真、傷痛藥布只換貼了三次、七天後肋骨處就不再疼痛、大腿淤清也消散了、因此、他非常感恩保生大帝的護佑。

『 神蹟傳說 二 』
又一次、謝先生同樣是因公出意外、在工作中不慎滑倒、至醫院檢查、醫生說是膝蓋裂傷、需馬上住院準備開刀、然謝先生先趕至良皇宮求問保生大帝不要開刀可否 ? 結果連擲三杯都是 " 聖杯 " 、謝先生於是在關廟一偏僻地區找到一位接骨師、幫他敷了三個月的藥、接著又在家靜養了三個月、如今運動皆自如、只偶感膝蓋會稍微無力、其他已沒什麼大問題了。

『 神蹟傳說 三 』
謝先生接著說 : 有一位外地老師的小孩、已經住院好幾個月了、病情一直沒有好轉、直到有一天來廟裡、經正統儀式跟保生大帝拜契 ( 讓保生大帝當契子、即義子之意 ) 回院後沒多久、醫生發覺病患病情竟然好很多、因此、此位保生大帝的契子於康復後、有再回良皇宮感謝神明保佑庇護之恩。

 


交通資訊
緯度:22.98987900     經度:120.19944900
注意事項
保生大帝誕辰 - 農曆 3/15

正殿 主祀神明-保生大帝
殿前 左旁-黑虎將軍
後殿 主祀神明-觀音佛袓
右陪祀-天上聖母
左陪祀-福德正神
良皇宮 良皇宮
回天之功 回天之功
保命護生 保命護生
護國庇民 護國庇民
化及萬方 化及萬方
捐獻碑 捐獻碑
良皇宮 良皇宮
保佑群生 保佑群生
良皇宮 良皇宮
良皇宮 良皇宮
良皇宮 良皇宮
良皇宮 良皇宮
良皇宮 良皇宮
黑虎將軍 黑虎將軍
保生大帝 保生大帝
嘉慶甲子年置 嘉慶甲子年置
保生大帝 保生大帝
觀音佛祖 觀音佛祖
天上聖母 天上聖母
天上聖母 天上聖母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保健長生 保健長生
保我群生 保我群生
繪師潘麗水 繪師潘麗水
良皇宮 良皇宮
良皇宮 良皇宮
良皇宮 良皇宮
德配浩天 德配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