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大天后宮

 點閱數:12992 推薦數:0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 2 7 巷1 8 號

聯絡方式

0 6 - 2 2 2 - 7 1 9 4  

簡介


主殿供奉天上聖母媽祖,背後奉祀三官大帝。左右小港配祀四海龍王及水仙尊王,後殿從祀聖父母及文昌帝君,左側奉祀註生娘娘及臨水夫人,右側則有全國聞名之月老公及福德正神。監軍府從祀觀音佛祖,元更衣亭改四三寶佛。因是康熙敇建,列冊祀典,史料最豐,規格影響也最大,現列國家一級古蹟。

內容介紹

 

『 大天后宮沿革 』
台灣府城故有大天后宮,靈響特異,士民奉之甚格。這是敇封天后宮的首廟,也是台灣第一座官建、官祀的媽祖廟。宮主妃福建興化府莆田縣湄洲嶼,林氏女諱默娘,興於宋代,赫濯所昭,代有顯應。明永曆十七年寧靖王朱術桂來台定居,建府邸於赤崁南向,大井頭北境,初名「一元子園亭」,其正宅四殿即大天后宮之濫觴也。昔日廟前一箭遠即台江內海,廟宇逐級而上,前有頭門〈即三川門〉,門內兩廊〈過水〉咸具,中庭為拜殿〈擁有全國最大之捲棚架〉,主殿供奉天上聖母媽祖,背後奉祀三官大帝。左右小港配祀四海龍王及水仙尊王,後殿從祀聖父母及文昌帝君,左側奉祀註生娘娘及臨水夫人,右側則有全國聞名之月老公及福德正神。監軍府從祀觀音佛祖,元更衣亭改四三寶佛。因是康熙敇建,列冊祀典,史料最豐,規格影響也最大,現列國家一級古蹟。
大天后宮為台灣諸多媽祖廟之母廟,每逢聖誕前,各地媽祖廟絡繹到廟請祖乞火,鑼鼓笙絃,不絕於道,而府城「迎媽祖」之盛況。道光二十五年臺灣進士施瓊芳有詩曰:『北港靈祠冠闔台,傳香卻向郡垣來;始之飲水要思源意,不隔人神一例推。』光緒初年,福建巡撫王凱泰亦有詩曰:『大海神燈半隱明,香花供奉做虔誠;湄洲靈蹟元無二,北港如何拜郡城。」此媽祖信仰之合作與互相提攜之傳統,延續百年以上,顯現大天后宮在推動媽祖信仰所具備之份量及超然立場。

『 府城迎媽祖之由來 』
大天后宮早期兼具官方祀典廟及佛僧務官廳的性質,由大天后宮所主導推動的外地媽祖信仰活動,可以長達百年以上。「府城迎媽祖」正是各地媽祖與大天后宮交流之重頭戲。割台以前,北港朝天宮三媽每年赴郡進香〈民國七十七年經雙方協調改為會香〉參與大天后宮迎媽祖,與府城各宮廟,隨駕燦行,巡遊五內外街而後返,其聲勢之浩大,就連今日大甲鎮瀾宮的遶境進香,也無以倫比。這種媽祖信仰的合作傳統與互相提攜的作風,顯示大天后宮在推動信仰上所具備的份量及超然的立場,媽祖能成為台灣人民信仰的主流,大天后宮所扮演過的重要功能及角色實在不該被掩沒。
大正四年北港朝天宮未依慣例由三媽落府歸寧,以改糖郊媽代表,雙方衝突事起,府城百廟共議新粧「鎮南媽」代替三媽,五月十六日開光大吉,廿一、廿二日府城迎媽祖,首度由鎮南媽巡遊四城門內外五街。台南廳長松木茂俊親臨上香,獻「靈昭海國」匾。從此台南與北港停止往來達四十三年之久。

『 赴郡謁祖進香之特例 』
日治之後,茅港尾當地人士黃淵清及提乾隆末年,林爽文之事平定之後,當時全台只有茅港天后宮擁有從北大門出入,以謁進台南大天后宮的特權。
故當我茅全盛之日,神輿晉郡,入謁臺南大天后宮,有北大門入、北大門出之特例,可見清朝之時,台灣各媽祖廟莫不以晉謁臺南大天后宮為殊榮,謂之『 謁祖進香 』。

『 媽祖 』
媽祖是海洋的保護神,又稱天妃、天后、天妃娘娘、天上聖母。媽祖姓林,閨名諱默娘,福建興化府莆田縣湄州嶼人。生於宋太祖建隆元年(960年)三月二十三日。
父諱愿,字惟懿,官都巡檢,慈祥樂善,里人稱為善人。母王氏夫人,生有一男六女,默娘最小。母夢神人授予一丸吞之而有孕。默娘生時紅光繞室,異香氤氳,生至彌月不聞啼聲,故名之曰默娘。默娘幼時聰穎過人,讀書過目成誦,八歲就塾讀書,喜燒香禮佛,十三歲得道典秘法,十六歲得天書於古井中,因此習得驅邪治病、呼風喚雨的本事。默娘因能通曉變化,妙用玄機,於是屢顯靈異。

 

 

 


交通資訊
緯度:22.99128140     經度:120.20068890
注意事項
慶典日期:
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天上聖母聖誕
農曆五月十六日─鎮南媽開光紀念日
農曆九月九日日─天上聖母飛昇紀念日
竭誠歡迎十方大德前來大天后宮參拜,祈福保平安!
台南大天后宮 台南大天后宮
霛顯扶桑 霛顯扶桑
匾額豐美 匾額豐美
慈航普濟 慈航普濟
福庇還瀛 福庇還瀛
台南大天后宮 台南大天后宮
母德敷天 母德敷天
台南大天后宮 台南大天后宮
天后宮沿革 天后宮沿革
台南大天后宮 台南大天后宮
台南大天后宮 台南大天后宮
鍾馗 鍾馗
台南大天后宮 台南大天后宮
慈雲惠濟 慈雲惠濟
平臺紀略碑記 平臺紀略碑記
水仙尊王 水仙尊王
千里眼順風耳 千里眼順風耳
平安符 平安符
虎爺 虎爺
四海龍王 四海龍王
三官大帝 三官大帝
文昌帝君神位 文昌帝君神位
台南大天后宮 台南大天后宮
臨水夫人 臨水夫人
月老與土地公 月老與土地公
情人終成眷屬 情人終成眷屬
月下老人簡介 月下老人簡介
月老與土地公 月老與土地公
龍目井由來 龍目井由來
龍目井 龍目井
文物陳列室 文物陳列室
水晶石 水晶石
水晶石簡介 水晶石簡介
台南大天后宮 台南大天后宮
斗姆元君 斗姆元君
觀音佛祖 觀音佛祖
金面大媽神像 金面大媽神像
五水仙 五水仙
台南大天后宮 台南大天后宮
臺灣開基祖廟 臺灣開基祖廟
大天后宮簡介 大天后宮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