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崗山風景區

 點閱數:53794 推薦數:2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高雄市.阿蓮區復安路

開放時間

全天候

收費說明

免費

聯絡方式

07-631-1177(阿蓮鄉公所)  

簡介


大崗山風景區為南部知名的佛教盛地,區內遍佈佛教寺院,其中以祀奉觀音佛祖歷史超過200年的超峰寺最為知名。整個大崗山風景區範圍極廣,由岡山鎮一直到燕巢、阿蓮與田寮,這一大片區域都屬大崗山風景面。整個風景區內除了佛教人文景觀,特殊的惡地形與珊瑚礁石灰岩構成了特殊的自然景觀,區內較為知名的旅遊景點集中在2大區域,分別為燕巢泥火山周邊,與南北長5公里,東西寬2公里的大崗山山體區域。大崗山風景區位於台南與高

內容介紹

大崗山風景區為南部知名的佛教盛地,區內遍佈佛教寺院,其中以祀奉觀音佛祖歷史超過200年的超峰寺最為知名。

超峰寺  超峰寺

整個大崗山風景區範圍極廣,由岡山鎮一直到燕巢、阿蓮與田寮,這一大片區域都屬大崗山風景面。整個風景區內除了佛教人文景觀,特殊的惡地形與珊瑚礁石灰岩構成了特殊的自然景觀,區內較為知名的旅遊景點集中在2大區域,分別為燕巢泥火山周邊,與南北長5公里,東西寬2公里的大崗山山體區域。

大崗山風景區位於台南與高雄之間,不管由台南或高雄前往距離相當,交通便利,為台南高雄地區極為有名的郊山與旅遊勝地。

整個風景區以西皆為地勢平緩的平原地形,最高點海拔約312公尺的大崗山為此區往西到海邊的最高點,沿著上山的路上,設置有許多的停車與觀景點,立於山麓或山頂白天可以望遠欣賞城市風光,當華燈初上,遠處燈火閃爍,為南部欣賞夜景的絕佳地點之一

瞭望西部平原  瞭望

大崗山周圍植被茂密,層巒疊翠,環境靜幽,除了景色優美,早在清朝便以岡山樹色名列鳳山八景之一。同時這裡也極為適合修行,也因此,聚集了10餘間佛寺禪院,有「台灣佛山」之稱。整個大崗山區大樹參天,佈滿步道,可能一個轉角便見驚奇,四處可見的石桌、石椅、涼亭,可見此處出家修行人的用心與體貼,在這裡不管是健行散步,在樹蔭下泡茶,享受遠離塵囂之幽閒,或是到寺院裡禮佛都是非常不錯的選擇。

步道  步道  涼亭

大崗山區車道狹小,請放慢速度,小心行車,區內停車格眾多,不必擔心停車問題。到此健行,如果您體力較好,您可選擇停車於山下停車場,由菩提大道循階梯健行而上;如果體力稍差,也可以停車到超峰寺周圍的4個停車場;此區步道以超峰寺為中心,有3個選擇:

  • 第1個選擇較為耗費體力,往超峰寺後方的山上上行,此步道坡度陡,爬來較為耗費體力,適合緞練腳力。
  • 第2選擇可以往南邊的步道走,循大崗山茶藝館指標走,此步道波度平緩,盡頭有一大崗山茶藝館,設有寮望台,提供遊客泡茶,您也可自行攜帶茶葉,到此租用茶具即可。
  • 第3您可以往北方步道走,此步道較長,但坡度也是平緩的,沿途可以看到當地農家種植的龍眼、芒果、鳳梨、芭樂等果樹,路邊還有農家販賣現採蔬果。此步道盡頭為大崗山生態公園,您可選擇折回或續遊生態公園。

近來自行車運動風行,大崗山風景區也搖身一變為極佳單車旅遊路線,整個大崗山風景區不僅綠蔭茂盛,區內極少工廠,空氣清新,景點景觀豐富,唯大部份路線都為上下起伏之山區道路,要在此區騎乘自行車需有一定之體力,較不適合初學者。

大崗山風景區北側由阿蓮區公所將原來採礦區整建程為生態公園,並命名為大崗山生態園區,園區步道闢建良好,與南側的寺廟區與位於山崚線上的三角公園、雷達站等組成完整的步道網絡,極適合登山健行。

大崗山風景區的另一旅遊重點區是燕巢泥火山風景面,此區由田寮鄉綿延至燕巢鄉,舉目望去盡是狀似月球表面的惡地地形,光禿的泥岩山體搭配錯落其間的水塘,景觀呈現一種粗獷之美,此區主要的旅遊景點包含新養女湖雞冠山泥火山、烏山頂泥火山自然景觀保護區、太陽谷等。

泥火山附近山路更為狹窄,行車請更為小心,遊玩此區可選擇回程或續往中寮山上旅遊。

註:
鳳山縣為台灣清朝時期之行政區劃,當時的台灣稱台灣府,隸屬福建省,共有諸羅、台灣、鳳山三縣。鳳山縣治設在興隆庄(今左營區),管轄範圍東至下淡水溪,西至打鼓山港,南至沙馬磯頭,北至台灣縣文賢里二贊行溪(二層行溪,今二仁溪)。

鳳山八景:(清代鳳山縣時期)


交通資訊
緯度:22.85521741     經度:120.34235001
遠眺高雄岡山地區 遠眺高雄岡山
風景區牌樓 風景區牌樓
西方三聖 西方三聖
超峰寺旁的觀景點 超峰寺旁的觀
超峰寺廣場 超峰寺廣場
超峰寺旁觀景平台 超峰寺旁觀景
超峰寺旁的小徑5 超峰寺旁的小
超峰寺旁的小徑6 超峰寺旁的小
超峰寺旁的觀景涼亭 超峰寺旁的觀
超峰寺旁的小徑3 超峰寺旁的小
超峰寺旁的小徑4 超峰寺旁的小
超峰寺旁的平台 超峰寺旁的平
超峰寺停車場 超峰寺停車場
超峰寺往雷達站的山路 超峰寺往雷達
超峰寺旁的小徑 超峰寺旁的小
超峰寺旁的小徑2 超峰寺旁的小
寶塔 寶塔
遠眺西部平原 遠眺西部平原
超峰寺 超峰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