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帝殿

 點閱數:13784 推薦數:1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東區中華東路二段96巷1弄1號

開放時間

收費說明

免費

聯絡方式

06-2340767,06-2356659  06-2094611

網址

http://www.kdt.org.tw

E-mail

d236d4362@yahoo.com.tw

簡介


關公生前勇猛善戰,因此軍人奉之戰神,過去軍中也常流傳關公顯聖殺敵的故事;另各地的國術館也一定供奉關公,並在館門口插一把大關刀作為標記,亦即表示崇尚武德之意。   另有人將關公奉為商人的保護神,傳說關公從軍之前,原在山西老家賣布為生,由於關公出身商賈,因之商人將之奉為神。
主祀神明
大關帝
大關帝

即三國時代的蜀國關公,姓關名羽字雲長。一生坦蕩磊落,貼心細膩地兼顧人情事理。傳稱,關公是青龍轉世,自宋代以後,道教敬奉關帝為護法天神,有著「蕩魔真君」或「伏魔大帝」的敬稱。民間則俗稱關聖帝君或關帝。

二關帝
二關帝

二關帝

三關帝
三關帝

三關帝

三關帝軟身
三關帝軟身

三關帝軟身

境主帝君
境主帝君

境主帝君

五關帝
五關帝

五關帝

周倉
周倉

東漢平陸人,是關公的部將。當關公帶師防守荊州時,周倉奉命守麥城,後荊州失守,關公在到麥城途中遇害,周倉乃自刎而死。

關平
關平

關公長子,生於漢靈帝光和元年,在建安廿四年隨父到益州效命,堪稱忠孝兩全。


太子爺
太子爺

太子爺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馬使爺及赤兔寶馬
馬使爺及赤兔寶馬

馬使爺稱「舍人公」,又稱「馬舍公」,簡稱「馬公」,是關帝的馬伕,感念其殉主的忠心,並使其永遠隨侍在側。赤兔寶馬牠毛色鮮豔如火,能日行千里、渡水登山,常聽到「人中呂布、馬中赤兔」被人引用,是誇讚人能力強的一種形容成語,而赤兔馬更是伴隨著許多英雄豪傑出生入死。

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

歷史沿革

台南市關帝殿--原名關帝廳

本殿創建年代已十分久遠,據史書的記載,有稱建於明永曆年間,有稱建於清康熙年間,迄今已三百餘年,被政府列為三級古蹟。

根據史料記載,本殿原為茅屋建築,清嘉慶廿二年〔一八一七年〕太子太保王得祿集府城官紳重修為大廟,四十九年再修;光緒七年〔一八八一年〕境民再度重修;日據時代大正十五年〔一九二六年〕三度重修;台灣光復後的民國三十五年〔一九四六年〕四度再修;民國七十六年〔一九八七年〕則為五度重修。

據地方老輩傳說本殿於明朝建廟,清朝封為官廟,文武百官必前來祭拜,後因離府城路途遙遠,加上當時交通不便,因此官府再於府內建檨仔關帝廳供百官祭拜,本廟才交由保舍甲居民管理。

本殿在日據時代大正十五年,由陳論添、許泰山擔任管理及會計;民國十九年再由地方人士共推李富出任財產管理人兼出納、林闖擔任會計,當時前甲地區推出李淵源、黃在、黃金水,後甲地區推出許仙賜、陳馬、黃愛,關聖地區推出王清吉、許進旺,虎尾地區推出李象、顏連、鄭再得等人,共同管理廟務,稍後關聖地區又推出張萬春,虎尾地區推出李鐵,一起參與廟務,民國五十三年建醮時,則由許仙賜擔任本殿自設的主任委員一職,副主任委員為李象,總務兼爐主由陳馬擔任。民國五十七年,本殿由李明通繼任廟產管理〔後稱主任委員〕,並推選張萬春擔任出納,林福氣擔任會計;前甲地區並推出林淵源、黃金水,後甲地區推出陳馬、宋春木、儲效成後換為許萬枝,關聖地區推出王清吉、王水心、許進旺,虎尾地區推出李象、李鐵、蔣心等人共同管理廟務,稍後前甲地區又推出李明通、李淵源、黃金水,後甲地區推出陳村新、許萬枝、宋春木,關聖地區推出張萬春、王水心、王水勝,姓林地區推出林福氣、蔣朝格、許清源,虎尾地區推出李象、李鐵、蔣心擔任委員,常務監查委員由王進丁擔任,監查委員由陳清澤、黃銀傳、戴乾輝擔任。本殿以往財務拮据,在張萬春擔任出納時,由陳馬極力向軍方索回日據時代被佔用的廟產,收回十六萬餘元的補償款,加上張萬春、蔣朝格、林漢聰、李淵源等人,積極開闢本殿夜市,幸帝君之庇佑,使夜市成長極快,幾為全省之冠,遠近馳名,不但帶給地方繁榮,且本殿帶來雄厚的財務根基。

嗣後,本毆於民國七十一年成立管理委員會,由陳慶飛獲選為第一屆主任委員,常務委員為許萬枝、張萬春、許武雄、戴清泰等四位,委員有陳榮盛、蔣条隱、黃清安、許漢珍、宋春木、陳村新、陳清澤、許永全、戴乾輝、蔣泉等十位,常務監查委員則由黃清石擔任,監查委員為蔣朝格、王水勝、李明芳、許得滿等四位;七十四年二度改選,陳慶飛再膺重任,常務委員為許萬枝、張萬春、許武雄、戴清泰等四位,委員有陳榮盛、李木陽、宋春木、陳村新、王水勝、陳清澤、許永全、蔣朝格、戴乾輝、蔣泉等十位,常務監查委員則由王進丁出任,監查委員為杜振榮、許得滿、林文宗、李明芳等四位。

七十九年〔一九九○年〕二月廿一日第一次信徒代表大會修改章程,關帝廳改為關帝殿,增設副主任委員一名後三度改選陳慶飛再膺重任,副主任委員張萬春、總務委員(組長),戴清泰、財務委員(組長)許武雄、常務委員許萬枝、委員李木陽、黃丁進、宋春木、林連興、陳清澤、王水滕、許永全、許明財、蔣泉、鄭雲祥等十位;常務監查委員王進丁、監查委員黃清石、顏榮福、林文安、戴乾輝等四位,並聘請顧問李明通、陳榮盛、蔣明泉。八三年重新擬訂章程,增加第六區北極殿(後甲),共選出委員一九位;監查七位,四度改選主任委員陳展松,副主任委員張萬春、總務委員戴清泰、財務委員許武雄、常務委員許萬枝、杜政良,委員黃丁進李金井、李煬明、林連興、宋春木、許漢珍、陳清澤、許永全、許永章、蔣泉、鄭雲祥、蔡順吉、李丁做等十三位;常務監查委員陳村新,監查委員黃清石、張義煌、王進益、蔣朝格、戴乾輝、吳錫池等六位。並聘請陳慶飛為名譽主任委員。

本殿於民國七六年重建的緣由,乃因中華路開闢,部份廟宇建築成了道路用地,市府一再行文要求拆除部份建築,又由年久失修,廟頂破損,本殿為求完整,乃於民國七十二年經信徒大會議決重修改建,並成立重建委員會,又請示文衡聖帝起駕指示,擇定民國七十三年農曆正月十六日卯時動土。

本殿並特聘省議員李明通為名譽主任委員,聘王水心、黃清安兩位為名譽副主任委員。

但因本殿列為三級古蹟,修建需經有關單位同意,因此興建進度為之停頓,幸經主任委員陳慶飛,及諸委員、代表等人,極力向有關單位接洽,才於民國七十四年八月六日獲准重建。

但開工後,發現壁牆已腐,為恐日後安全的顧慮,陳慶飛主委提議將本殿全部拆除,另行改建,如此一來又因與原先的規劃不符,再度遭到停工,後經申請變更設計,重向有關單位提出申請始再獲准。

本殿的重建,可謂波折重重,不足款項由主委陳慶飛全額負擔,並在地方父老同心協力下,於民國七十六年農曆五月十三日順利完成古色古香,富麗堂皇的聖帝殿,實乃關帝顯聖助我父老也。

本殿於八十五年農曆六月二十四日文衡聖帝萬壽首度舉辦祭武聖釋奠大典,聘請孔廟以成書院方省曾先生擔任總幹事籌劃及成書院禮樂生崇學國小俏生〔舞生〕協助,並邀請全省廟宇來觀摩,如能順利舉行八十六年起改為農曆元月十三日文衡聖帝飛昇日辦理教理較有意義,天氣也較適合。

關帝殿管理委員會  謹識

 

 


關聖帝君的由來

關聖帝君是我國歷史上記載的真實人物,亦即三國時代的猛將關羽,由於他高尚的五常品格--仁、義、禮、智、信,和忠義之氣,被士民敬為神。

關聖帝君生前的事蹟忠貫日月,義炳千秋,原為中國人所景仰,明清以降,儒佛道三教,更與帝君攀上關係;儒教尊之為「文衡」,佛教中尊關聖帝君為「蓋天佛陀」、「護法伽藍」,道教則尊聖帝為「翊漢天尊」、「協天大帝」、「崇富尊君」、「三界伏魔大帝」,又稱恩主公。

明、清兩朝,更將關聖帝君列為國家供奉,與孔子並列為聖,孔子為文聖,帝君為武聖。

關公生前勇猛善戰,因此軍人奉之戰神,過去軍中也常流傳關公顯聖殺敵的故事;另各地的國術館也一定供奉關公,並在館門口插一把大關刀作為標記,亦即表示崇尚武德之意。

另有人將關公奉為商人的保護神,傳說關公從軍之前,原在山西老家賣布為生,由於關公出身商賈,因之商人將之奉為神。

又傳說,關公身繫曹營時,曹操待之甚厚,時有賞賜,當其辭出時,列有一本明細帳目,創下「原、收、出、存」之法,猶如今之商人簿記,項目弄得一清二楚;此外,關公所持之青龍偃月刀,十分鋒利,商人供奉關公,抬頭即可見「利」字;又由於關公生平極重信義,這與過去商場重信義的情況相似,因此商人也將關公視為保護神。

 


關聖帝君-神蹟顯現

本殿奉祀的關聖帝君,曾多次顯赫神蹟,令地方父老所津津樂道。

據地方父老表示,老一輩的父執輩,每每在深夜時分,偶而可聽聞馬啼聲,據說,這就是關帝爺夜間騎寶馬巡莊的情形,因之關聖殿轄內,治安十分良好。

本殿轄內近幾年來的繁榮,是眾人有目共睹的,加上地方人士,紛紛選上市議員、省議員,地方子弟崢嶸出頭,一般咸認為是關聖帝君保佑的結果。

另值得一提的是,本殿主任委員陳慶飛,早年曾患腳疾,藥石無效,原已對人生失去希望,後經每天清晨、黃昏,前來本殿朝拜,恆心感動關聖帝君,最後其腳疾竟無藥而癒。

陳慶飛主委感激聖恩之餘,決心終生奉祀帝君,本殿改建,陳主委即出力甚殷,陳主委與帝君結緣的經過,地方人士皆知之甚詳。

本殿廟庭左右兩側的古榕,也引為奇蹟之一,右側的兩棵古榕長有鬚根,信徒稱之為龍榕,左側兩棵古榕則無鬚,信徒稱為鳳榕,左右兩側對稱,恰似男右女左隨侍帝君。

關聖帝君為尋回失踪的下馬碑,多年前亦曾顯赫神蹟。

本殿在日據時代,因兵荒馬亂乏人管理,清皇朝所賜的下馬碑,據傳為台南縣佳里鎮菜寮人,到本地載運甘蔗時,順手運回當作栓牛用石頭。

關聖帝君曾起乩,明示下馬碑埋沒之處,眾信徒依照指示,兩度欲尋回寶物,因指示地點恰位於嘉南水利會輸水渠道的農路中,第一次挖掘時恐渠道崩塌,嘉南水利會出面阻止而作罷。第二次前往時,當地人以地理師指示,若取回下馬碑,當地地理將敗壞而阻止,因此兩次皆無功而返,殊為可惜。

據佳里菜寮村的父老表示,早年當地每逢黃昏,在埋寶處,隱約可見五彩光環;莫非即所謂的下馬碑寶物?

 


主祀神祇

本殿主祀關帝聖君,又分大帝、二帝、兩三帝、境主帝君及五帝,殿前有周倉、關平二將軍護駕,右祀註生娘娘,左祀福德正神,左廂房則供奉馬使爺及赤兔寶馬,廟後供奉了五營將軍;位於神案前座的三帝及境主帝君為開基神像,三帝塑像藝出唐山老師傅,塑像軟身可活動,精工細緻,確為少見。民國八十三年農曆六月廿日重塑太子爺神像。


角頭廟宇

角頭廟宇
廟宇信仰分化示意圖

 

入清之後府城東效的保舍甲庄因糖部的設立,人口慢慢聚居之後,虎尾寮、前甲、後甲、許厝甲及關帝廳各自設庄,保舍甲一分為五,後來許厝甲與關帝廳因居民流失而廢庄,原來住戶大都分散到前甲、後甲、及虎尾寮三庄,而關帝廳廟則成為各庄「共同管理」的情況。

隨著地方人口的成長,信仰需求也跟著增加。據老一輩的信徒回憶:「境主帝君迎回台灣已經幾百年了,都成了古董了,被借出去也沒人敢擔保不會遺失,因此讓廟方很為難,老一輩看不到那一尊神像,連飯都吃不下去了」

為了實際的需求,各庄原來雖也有信仰的神祉,但應居民的要求又從關帝廳廟分靈或派駐神明過去護佑。虎尾寮的「太子普安宮」是由本廟新裝一尊太子爺過去供奉,後甲的「武聖宮」是由本廟分靈過去供奉。由於後甲地區發展較快,又以裕農路為界分為南北兩區,北後甲為武聖宮的轄境,南後甲則增加了一個「宋將爺壇」,由本廟關帝爺指派宋將爺過去守護。在下一波的分化,首先宋將爺角則又分出了一個「林聖宮」的角頭﹝又稱姓林角頭﹞,最後武聖宮也分出一個「北極殿」的角頭。另外,前甲顯明殿則一直是供奉黃姓族人自故里迎回的關帝神像。地方分化的情形如下圖所示,關帝廳之下分成了六個角頭。

雖然各角頭很早就有信奉的神像,但建廟與否則視其財力而定,據調查各廟建廟時間都在民國70年以後,而建廟之前則以「民家」或「公厝」為供奉的場所。

各角頭廟宇的神明及緣由
角頭地名 廟宇名稱 主祀神 緣 由
前甲 顯明殿 文衡聖帝 故里迎回
虎尾寮 太子普安宮 太子爺 本廟新裝
後甲 武聖宮 文衡聖帝 本廟分靈
後甲 北極殿 玄天上帝 故里迎回
關聖 林聖宮 林四舍 故里迎回
關聖 南聖宮 張將爺 本廟指派

這些後來增加的廟宇的主神雖然早已供奉,但其信徒原都是關帝廳的信徒,與關帝廳有極深的淵源,因而關帝廳乃被尊為「大廟」而擁有較崇高的地位。諸廟宇管理者之間普遍有一共識:「角頭廟是角頭的警察局,而大廟和角頭廟就好比分局和派出所的關係。」分局與派出所的關係說明了廟宇之間彼此相互地位的認定。 

 


服務項目及文件下載

 

台南關帝殿(廳)服務眾信徒之項目

關帝殿年度活動:保佑闔家平安、前途光明、事業發達、財源滾滾。

一、殿內光明燈:保佑闔家平安、前途光明、事業發達、財源滾滾。

二、文昌燈:保祐學業進步、考運亨通、公務員升等考試順利。

三、財神燈:求財得利、財源廣進。

四、姻緣燈:月老賜福結佳緣。

五、安太歲燈:本年為庚寅年,值年太歲鄔桓星君諺云:太歲當頭坐,無災恐有禍,太歲出來現,無病恐破財。因此凡犯沖者,按例均安奉太歲為宜。

六、過平安橋:北斗星君生命祿籍,上法九天,中統鬼神,下領兆民命籍,是職司人間禍福元宰主,渡平安橋乃祈求星君庇祐賜福,消災,解厄。

七、清靜解厄各種車輛,保佑行車安全。

八、拜斗科儀:啟建祈安植福延壽禮斗。闔家平安。

九、府城七夕做十六歲成年禮:農曆七月七日上午8點30分~17點。

十、無上黃籙(玉籙)拔渡三朝大齋功德水陸法會:時間:農曆七月九日至十一日上午8點30分~21點 超拔九玄七祖(歷代祖先),累世冤親債主、嬰靈、動物靈、超拔先人等,以祈早日離苦得樂。

十一、關聖帝君之契子申請。

 


關帝殿年度活動下載


安燈申請文件下載


做十六歲相關申請文件下載


拔渡三朝大齋功德水陸法會相關申請文件下載


關聖帝君之契子申請文件下載


文昌法會

即日起開始受理


禮斗朝真賜福大法會


管理委員會

管理委員會執事人員編組表

 

顧問團團長

蔡典雅

顧問

方賀茂、林子雲、徐國棠、林明政、林永木、葉明信、洪賜哲、黃震東、詹邵棻、汪志隆、王仁賢、陳登財、許進勝、蘇國勝、陳正章

榮譽顧問

陳正雄、林再旺、李明道

主任委員

許木樹

副主任委員

張義煌、陳文成、林重里、黃清波、李明道、許武雄

委 員

秦永清、邱元昌、呂宗明、陳江山、張耀仁、洪進春、柯春海、劉文景、陳東發、陳聰海、朱保長、謝信賢、邱秀緞、蔡兆鴻、戴乾輝、李欽賢、莊三民、陳進成、譚立奇

常務監察委員

高智明

監察委員

閻建勝、黃清發、林文棠、黃澄森、王春泰、龔文琪

代 表

林連興、陳瑞忠、許進來、林東杰、周佳良、李順天、李順安、林森豐、林金全、黃朝濱、王寶山、林建鴻、鄭清結、許金湖、許仁財、陳良德、許永章、林文宗、許連泉、林廷駿、陳麗琴、歐陽容、李文財、陳訓正、尤續儒、吳永樹、陳清和、陳慶蒼、楊壽明、張秀蘭、黃曉菁、劉嘉力、陳永樂、林威震、陳文陽

總務委員

許榮東

財務委員

潘秋海

會計

楊姷驛

出納

陳月梅

美編

黃文益

廟祝

黃介世、龔新喜

解籤

黃文益

清潔

許淑美

車管

徐佳榮、王俊智

誦經團組長

吳金燕

志工團組長

黃曉菁

祭典組

顯明殿、武聖殿、南聖宮、林聖宮、太子普安宮、北極殿、宋江千歲

 

 

 

 

 

 

 

 



交通資訊
緯度:22.98511700     經度:120.23263000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 關帝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