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冠山

 點閱數:16211 推薦數:0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高雄市.燕巢區雞冠山

開放時間

24HR

收費說明

免費

聯絡方式

07-616-1411(燕巢鄉公所)  

簡介


雞冠山又名麒麟山,金山,因隆起的山嶺狀似雞冠,故有「雞冠山」之美名。雞冠山位於高雄縣燕巢鄉金山村,高度約 200公尺,並不算高山。從空中俯瞰,山形像一頭後看的麒麟,稱為倒趴麒麟。雞冠山地形陡峭,地形學上屬於石灰岩(海相沉積造成),突起於泥岩層的堤嶺地形,原為海底礁狀的石灰岩,但由於受造山運動產生褶皺隆起斷裂,之後長期受差異侵蝕的作用,甚為明顯。其金山之名的由來有很多傳言,有人說是因為山脈中有金礦;

內容介紹

雞冠山又名麒麟山,金山,因隆起的山嶺狀似雞冠,故有「雞冠山」之美名。雞冠山位於高雄縣燕巢鄉金山村,高度約 200公尺,並不算高山。從空中俯瞰,山形像一頭後看的麒麟,稱為倒趴麒麟。雞冠山地形陡峭,地形學上屬於石灰岩(海相沉積造成),突起於泥岩層的堤嶺地形,原為海底礁狀的石灰岩,但由於受造山運動產生褶皺隆起斷裂,之後長期受差異侵蝕的作用,甚為明顯。其金山之名的由來有很多傳言,有人說是因為山脈中有金礦;也有人說日治時期日人在山上用機器採金;更有一說是土匪曾在山中藏金。但事實上,金山之名是因旭日東昇時金黃色的陽光從雞冠山東邊射出,整個山像似發出光芒的金子一樣,故被稱作「金山」。由於地層上屬海相沉積,山上岩層佈滿了貝類、海膽、珊瑚藻……等化石。山上林木蓊鬱,高雄縣政府也沿山築有登山步道。由於山上也有許多野生獼猴,因此上山時要特別留意。


交通資訊
緯度:22.80682100     經度:120.39284600
★ 自行開車:
1、國道一號:於岡山交流道下轉走 186公路至燕巢中民路或中華路,過金山3號橋即到番仔田(金山國小),即可到達雞冠山。
2、從旗山過台21號公路接22號公路(旗山公路)轉186號公路至燕巢,過金山3號橋即到番仔田(金山國小),即可到達雞冠山。
3、由田寮走高14接高37亦可達金山國小(適合中小型車)。
4、金山地區路面較狹小,又無客運班車,故適合中、小型車從燕巢進入大型車勉強可行)。

★ 搭乘大眾運輸:
1、搭高雄客運201從岡山火車站至燕巢鄉公所站下車,再轉搭計程車前往
雞冠山 雞冠山
遠看像雞冠 遠看像雞冠
也像是麒麟 也像是麒麟
往雞冠山的路 往雞冠山的路
登山步道 登山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