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府城隍廟(台灣府城隍廟)

 點閱數:23721 推薦數:0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中西區青年路133號

開放時間

AM07:00~PM21:00

收費說明

免費

聯絡方式

06-2237315  

簡介


臺灣府城隍廟,國家二級古蹟,明永曆23年(西元1669年)建於東安坊右,時稱「承天府城隍廟」,是台灣最早的官建城隍廟。康熙32年 (西元1693年)的整修是最早的文獻紀錄,而乾隆42年 (西元1677年),當時知府蔣元樞捐俸重修,立碑記事。由現存於赤嵌樓小碑林的圖碑看來,目前的建築格局應該是在這時候確立的。清領增修時並改稱為「台灣府城隍廟」延續至今。城與隍是古代神話中用來守護城池的神明。周朝時規定

內容介紹

臺灣府城隍廟,國家二級古蹟,明永曆23年(西元1669年)建於東安坊右,時稱「承天府城隍廟」,是台灣最早的官建城隍廟。康熙32年 (西元1693年)的整修是最早的文獻紀錄,而乾隆42年 (西元1677年),當時知府蔣元樞捐俸重修,立碑記事。由現存於赤嵌樓小碑林的圖碑看來,目前的建築格局應該是在這時候確立的。清領增修時並改稱為「台灣府城隍廟」延續至今。城與隍是古代神話中用來守護城池的神明。周朝時規定,天子要祭祀八種神,其中第七種叫水庸,水就是隍,而庸就是城,這便是城隍祭祀的起源。城隍爺為地方守護神,專管百姓陰間諸事;與地方長官之掌理人間,分而治之。所以,當地若有新官上任,必先至城隍廟上香祭拜。

除創建年代最早之外,廟中還有清代留下來的古聯多幅,和年代久遠的石供桌、石香爐等文物,再加上門板精緻的木雕與門神畫作,使台灣府城隍名列古蹟之林,廟中有一匾額上題有碩大的「爾來了」三個字,象徵著城隍爺無上的權威,亦是台南市三大名匾之一。

[公共設施]

廁所

[附註]

府城三大名匾:

  1. 台南天壇的「一」字匾
  2. 臺灣府城隍廟的「爾來了」
  3. 竹溪寺的「了然世界」

台南地區國家二級古蹟:


交通資訊
緯度:22.99198900     經度:120.20871150
走國道一號下永康交流道→走台一線往市區方向直走→接公園路→到了民生綠園圓環進青年路,台灣府城隍廟(左邊)
注意事項
附近道路狹小交通繁忙,不好停車.
廟門口 廟門口
廟門口 廟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