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載金城(二鯤鯓砲臺)

 點閱數:58122 推薦數:7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安平區光州路3號

開放時間

上午08:30至下午05:30止(清明、端午、春節前三天公休)

收費說明

全票50、半票25(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聯絡方式

06-2951504  

簡介


介紹建造於清朝的國家一級古蹟億載金城(又叫二鯤鯓砲臺或安平大砲臺)旅遊景點的相關介紹、周邊環境、賞遊重點、實景導覽等。

內容介紹

億載金城興建於1876年,佔地約3公頃,於民國七十二年經內政部列為國家一級古蹟。億載金城昔日又稱二鯤鯓砲臺,或二鯤鯓礮臺,對應於安平小砲臺,當地人也稱億載金城為安平大砲臺。億載金城環境清幽,早年便以「金城春曉」名列台南十二勝景

周圍環繞護城河的億載金城,四周樹木茂密,目前周圍闢為廣大的公園,其間步道縱橫交錯,為當地民眾重要晨運地點,億載金城內以壯觀的城門、巨大的阿姆斯壯大砲、園區內花草扶疏吸引無數遊客,而園區內到處可見參天大樹,濃密枝葉讓遊客就算在日正當中的炎炎夏日,也可悠閒的細細品味歷史故事與古蹟。

億載金城建成歷史

清朝末期國力日衰,各國虎勢眈眈,日軍於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藉牡丹社事件發動侵台戰爭,清廷緊急派遣福建船政大臣沈葆楨以欽差(欽差辦理臺灣等處海防兼理各國事務大臣)身份前來台灣處理。當時沈葆楨一邊與日軍進行交涉,一邊開始積極部署台灣的防務,期間規劃了許多防禦工事及相關事宜,其中便包括了興建二鯤鯓砲臺。

當時二鯤鯓砲臺委託了在馬尾造船廠工作的法國工程師帛爾陀(M. Berthault)及魯富參考了巴黎的外圍防禦工事進行設計。工程從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九月開始動工,當時二鯤鯓砲臺地處台江內海沙洲,材料取得與運送困難,於是許多磚材便就近取材自當時已經殘破的熱蘭遮城(安平古堡),再混合洋式紅磚頭建造,一直到光緒二年(1876年)八月台灣第一座的西氏砲台才完工。

二鯤鯓砲臺於光緒年間陸續進行修建維護,後來在中法戰爭和乙未年(1895年)劉永福抗日時,都發揮了極佳的防禦外敵的功用。

重達十八噸的阿姆斯壯大砲
重達十八噸的阿姆斯壯大砲
小砲
小砲

當時二鯤鯓砲臺的設計者為法國人,砲台使用英國阿姆斯壯大砲,搭配美國式的洋槍,操作使用的則是台灣人,結合多國智慧結晶相當特殊。二鯤鯓砲臺原本設置有8尊大砲及5尊小砲,到了日據時代,由於缺乏維護砲臺逐漸荒蕪。後來又發生日俄戰爭,當時為了支應戰爭所需龐大費用,日本政府被迫賣出億載金城裡的大砲,只留一個小砲作為紀念,自此億載金城失去防禦功能。後日本將原來進入砲臺的木橋改為鋼筋混泥土橋,並將園區修整,成了府城名勝。

第二次世界大戰發生,地處荒郊的二鯤鯓砲臺缺乏管理維護,更加殘破。一直到民國六十四年(1975年),正值其建成一百週年,臺南市政府撥款進行大規模的修護與整建,仿製當年的大砲、小砲,逐漸恢復昔日之規模。目前所見之億載金城係民國八十八年(1999年)時再進行整修時,挖出部分埋藏於地底的兵房與小礮彈藥庫遺跡,目前設置玻璃罩保護,供遊客參觀。

樹影搖曳的護城河
樹影搖曳的護城河
樹影搖曳的護城河
樹影搖曳的護城河

目前億載金城除仿製的古炮外,還設有沈葆禎的紀念銅像,城內古樹參天,周圍護城河上設有腳踩的天鵝船和手划船可供遊客租用。自民國97年1月起每逢假日,億載金城的大砲煙火遇整點發射3發,仿古創意吸引很多遊客駐足參觀。

砲臺設計特色

二鯤鯓砲臺的設計採四方設計,周圍引海水闢有護城河,整個砲臺城高約2公尺,四個角落建有突出的陵堡,配置有大砲,當時百姓習稱為大砲台。砲臺僅於東面設一入口,由紅磚砌成圓拱形,城門高5公尺,入口門洞長達21公尺,以木橋連接,發生戰爭時木橋可吊起,抵禦外敵。砲臺中間為內凹中庭,做為練兵場地,周圍城牆內側設有兵舍及彈藥庫等。並於入口城門上外側題有「億載金城」,內側則為「萬流砥柱」,寓意固若金湯,皆出自沈葆楨之手筆。

長達21公尺的門洞
長達21公尺的門洞
城門高5公尺內書萬流砥柱
城門高5公尺內書萬流砥柱

建議賞遊重點

  • 假日整點發射的大砲煙火
  • 仿製的阿姆斯壯大砲
  • 古樹參天下的護城河
  • 營房與彈藥庫遺跡
  • 長達21公尺的門洞
  • 砲台整體規模
  • 稜堡間為抵禦入侵近處的敵人所設計內凹的牆壁
  • 彈藥庫殘跡

[公共設施]

停車場, 廁所

到安平旅遊地圖頁.

[附近景點]

安平樹屋, 德記洋行(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林默娘公園, 台南運河, 四草大橋, 安平古堡(熱蘭遮城), 永漢民藝館, 小西門砲台遺跡(安平小砲台), 安平天后宮(開台天后宮), 安平老街, 海頭社魏宅, 臺灣城殘蹟, 東興洋行, 運河博物館, 劍獅公園, 安平鄉土文化館, 安平港, 港濱歷史公園, 觀夕平台, 延平街古井, 望月橋, 乾隆海堤, 觀音亭, 妙壽宮, 安平漁人碼頭, 安平蚵灰窯文化館, 橋頭公園, 札哈木原住民公園, 海山館, 兌悅門

台南地區一級古蹟:

台南市十二勝景

台南市十二勝景係民國六十七年,由台南市文獻委員會擇定:

<回上方>


交通資訊
緯度:22.98761220     經度:120.15904784
1.台南(仁德)交流道下,循182縣道往台南市區經東門路、東門圓環,續接府前路至社教館,再循中華西路、永華路,左轉至光州路可抵,全程約11.5公里。
2. 台南火車站→圓環轉中山路→直走到底圓環轉民生路一段→接安平路→左轉健康三街→右轉永華路二段→左轉光州路→億載金城(右邊)
注意事項
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通道內 通道內
通道外 通道外
火炮 火炮
護城河 護城河
億載金城斜拍 億載金城斜拍
小砲 小砲
小砲 小砲
護城河 護城河
內部的綠地 內部的綠地
內部一隅 內部一隅
內部一隅 內部一隅
對著安平外海的大砲 對著安平外海
內部一隅 內部一隅
巨大的阿姆斯壯大砲 巨大的阿姆斯
護城河 護城河
內部綠地 內部綠地
由內部看門口處 由內部看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