祀典武廟

 點閱數:23232 推薦數:0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229號

開放時間

5:00~21:00 (初一、十五延至10:00)

收費說明

免費

聯絡方式

06-2202390  

簡介


祀典武廟位於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2段大天后宮旁,與赤崁樓相對,民國72年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是我國保存最完整的古廟,建於明永曆年間-詳細年代已不可考,有300年以上的歷史。在明鄭時期被稱為「大關帝廟」,主要是祭祀武聖關公。 祀典武廟廟勢雄偉,特色為八公尺寬,廿公尺寬,整座廟呈長條狀,門窄而進深而狹長,縱深式配置三進三殿兩廊式廟宇建築,屋坡由前而後各殿的高度起伏變化,飛簷斜頂的牆面,線條優雅美觀

內容介紹

祀典武廟位於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2段大天后宮旁,與赤崁樓相對,民國72年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是我國保存最完整的古廟,建於明永曆年間-詳細年代已不可考,有300年以上的歷史。在明鄭時期被稱為「大關帝廟」,主要是祭祀武聖關公。

祀典武廟廟勢雄偉,特色為八公尺寬,廿公尺寬,整座廟呈長條狀,門窄而進深而狹長,縱深式配置三進三殿兩廊式廟宇建築,屋坡由前而後各殿的高度起伏變化,飛簷斜頂的牆面,線條優雅美觀、特殊。廟內文物豐富,典藏的御匾「萬世人極」、「文武聖人」、「至聖至神」、「文經武緯」,另有古聯「桃園繼首陽或異姓或同胞千古難為兄弟,將軍與丞相一託孤一寄命萬世知有君臣」,是敘述武聖關公的寫照。

神明配置上,擁有三進三殿的祀典武廟,第一進奉祀關公;第二進為奉祀武聖三代祖先,第三進則是為佛教的觀音菩薩與十八羅漢。此外,後進為奉祀文昌帝君的西社與小花園,是古代文人吟風弄月及南管音樂的演練之所。

祈求姻緣桃花靈廟

武廟裡還有配祀月老,相傳靈驗,單身年輕男、女成群拜月老,祈求好桃花,不少人因而促成好姻緣喔!因此,祀典武廟也是全國求陰緣前三大靈廟之一。

奉祀神祇

正殿:

  • 主祀關聖帝君
  • 陪祀周倉、關平

三代廳:

  • 主祀關聖帝君的三代祖先

觀音殿:

  • 主祀觀世音菩薩
  • 陪祀十八尊者

三官殿:

  • 主祀三官大帝

西社:

  • 主祀五文昌帝君
  • 設有祈福榜,每至考季,就有許多考生前來祈福

月老祠:

  • 主祀月下老人
  • 內設姻緣榜,未婚男女都會來此求取姻緣線,希望姻緣早日出現,是未婚男女的最愛

六和堂:

  • 祀火德星君

[公共設施]

插卡式電話、公共廁所、飲水機

[附近景點]

望月橋兌悅門, 接官亭石坊, 風神廟, 海安路藝術街, 景福祠, 水仙宮, 花園夜市, 總趕宮, 石鼎美古宅(衍慶堂), 蕭氏節孝坊, 開基武廟, 萬福庵照牆, 赤崁樓, 祀典大天后宮, 開基天后宮, 報恩堂, 三山國王廟(又稱潮汕會館), 烏鬼井, 大觀音亭, 全台吳氏大宗祠, FE21台南大遠百公園店, 北極殿, 天壇(天公廟), 鄭氏家廟, 擇賢堂, 重慶寺, 吳園(公會堂), 開隆宮, 湯德章紀念公園(原民生綠園), 國立台灣文學館, 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 林百貨, 新光三越台南西門店, 氣像局台南測候所, 太平境基督教會

台南地區一級古蹟:


交通資訊
緯度:22.99653900     經度:120.20214900
高鐵
搭高鐵至台南站下車,再轉搭高鐵接駁車(高鐵台南站-台南公園)於台南火車站下車。
公車
搭乘台南市公車3、5、88、99路,赤崁樓下車,往永福路前行即可抵達。
自行開車
國道1號,台南交流道下,循縣182線往台南市區,經東門圓環往北門路再左轉民族路直抵。
廟內牌匾1 廟內牌匾1
廟內牌匾2 廟內牌匾2
廟內牌匾3 廟內牌匾3
廟內牌匾4 廟內牌匾4
三代廳1 三代廳1
三代廳2 三代廳2
外觀1 外觀1
觀音廳 觀音廳
祈福掉牌 祈福掉牌
廟內最後一進 廟內最後一進
觀音廳內 觀音廳內
三代廳3 三代廳3
祀典武廟1 祀典武廟1
三代廳4 三代廳4
月老公 月老公
觀音廳內 觀音廳內
三代廳3 三代廳3
祀典武廟1 祀典武廟1
三代廳4 三代廳4
外觀1 外觀1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
武聖關公 武聖關公
廟內 廟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