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埕

 點閱數:10259 推薦數:1
友善列印

地址

台灣.南投縣.水里鄉車埕

開放時間

全天候

收費說明

免費

聯絡方式

049-2774749車埕社區發展協會  

簡介


位於南投水里明潭壩頂下方的車埕,在日據時代為因應埔里糖廠蔗糖運輸而開設的輕便車鐵道。埕有「場」的意思,在台語中車埕有「車場」之意,腹地廣大、平坦的車埕曾有百餘台的輕便車在此聚集、停放,曾經有著熱鬧的榮景。在1937年後,日月潭電廠完工,車埕小鎮又回復平靜。曾經是糖業、木業運輸的終點站,也是水力發電廠的聚集地。車埕老街、車站保留了當時濃厚的質樸風味,儘管九二一大地震後嚴重損毀許多建築,但在政府與當地

內容介紹

位於南投水里明潭壩頂下方的車埕,在日據時代為因應埔里糖廠蔗糖運輸而開設的輕便車鐵道。埕有「場」的意思,在台語中車埕有「車場」之意,腹地廣大、平坦的車埕曾有百餘台的輕便車在此聚集、停放,曾經有著熱鬧的榮景。在1937年後,日月潭電廠完工,車埕小鎮又回復平靜。曾經是糖業、木業運輸的終點站,也是水力發電廠的聚集地。車埕老街車站保留了當時濃厚的質樸風味,儘管九二一大地震後嚴重損毀許多建築,但在政府與當地店家單位的努力下,極力恢復車埕以往的純樸可愛,帶動觀光產業的發展,打造另一種繁榮的車埕意象。

車埕老街位於山中,就如同九份般令人懷舊。由車埕車站開始,可以看到許久不曾見過的售票口與木製剪票口,搭上集集線小火車途經集集站到二水站往返,是最多人選擇的路線。全長約30公里的集集支線,飽覽沿線風光,通過一座座隧道讓人有豁然開朗的感覺,一旁的綠林在清新的空氣下更顯得珍貴。車埕老街也是慢下腳步遊賞的景點,平房式建築洋溢著人文風情。老街裡的車埕小飯店品嘗古早味的木桶便當,或是動手製作木製紀念品。木業展示館裡營造出新木構架的重生也保存了舊時代的屋架構,交織而成的木構架,正是車埕發展史最佳寫照。

 


交通資訊
緯度:23.83537300     經度:120.86603300
【大眾運輸】
於台鐵台中或二水站,搭往集集、水里的集集支線火車,在終點站車埕下車。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王田交流道→台14線→芬園→台14乙線→南投→台3線→名間→台16線→經集集→水里→131線→車埕。
2.國道3號→竹山交流道或名間交流道→台16甲線→集集→台16線→水里→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 車埕